益阳市国土资源局2014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4-08-21 00:00 作者: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全面深化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更好地履行国土资源管理各项工作职能,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增强工作透明度,优化窗口服务,按照上级有关精神,结合本局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指导,按照便民、利民的根本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简化办事环节,优化政务服务,提高工作效能,规范行政行为,树立国土资源部门形象,更好地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  

  二、基本原则  

  (一)依法公开的原则。在符合国家保密法规的前提下,按照服务于民、方便于民的原则,依法依规公开国土资源信息,该公开的内容一律公开。  

  (二)真实公正的原则。公开的内容要真实、可靠,实事求是。  

  (三)注重实效的原则。根据国土资源工作特点,公开要及时,注重时效,防止形式主义。  

  (四)有针对性原则。要根据公开内容的不同,选择多种方式、方法,注重公开效果,方便群众知情、方便群众办事、方便群众监督。  

  (五)依程序公开原则。凡应予公开的各类政务信息,均需各科室负责人把关,经分管局领导签字后,再报信息中心上传。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加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是政府职能部门密切联系群众,确保社会稳定的重要方式,是加强廉政建设,提高机关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的重要措施。为做好这些工作,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领导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工作的组织推进和协调督促。各科室(单位)要按照有关工作的要求,立足新形势新任务,顺应新要求新期待,强化工作部署,推进任务落实,进一步提高全系统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水平。  

  (二)加强督导、落实奖惩。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监察室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进行不定期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和单位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工作不实,没有落实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制度的,及时督促整改,确保该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讲究实效,不断创新。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必须结合工作实际,立足转变职能、强化服务和科学管理,不断拓展政务公开的范围和内容,不断完善政务公开的方法和形式,达到信息透明、服务便捷和有利监督的目的。  

    

  附件1  

    

  益阳市国土资源局网站信息发布审批表  

  信息提供单位:  

信息名称  

   

信息内容  

   

发布范围  

□ 市局门户网站      □ 市局内网  

□ 市局动态  

发布科室意见  

   

领导批示  

   

发布时间  

   

发布人  

   

  注:本表由信息中心保存备案  


  附件2  

  益阳市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任务分解表  

    

责任单位  

责任人  

经办人  

          

资料受理单位  

办公室  

李良平  

余伟明  

   

1、门户网站上应主动公开的单位概况、领导信息和机构职能信息中各科室地址、值班电话(信息变动后3日内);2、单位年度、半年度和阶段性安排、总结、工作报告(文稿经领导审签后3日内);3、本科室负责起草且应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制度、办法等(成文后3日内);4、重要会议、活动的跟踪报道,国土资源动态信息等(会议或活动结束后2日内);5、牵头的有关活动开展情况;6、建立依申请公开渠道;7、访谈、新闻发布会的预告及记录(视频或文字);8、每季度报送一篇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调研文章、计划、总结材料到市政务公开办;9、其他应予公开的事项。  

  

各科室提交资料  

经局领导批准后,  

送信息中心上网公布  

财务科  

   

   

1、更新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和标准(收费许可证年检后3日内);2、应主动公开的国家、省、市重大投资项目和重大民生项目预、决算及资金使用情况(预决算出来后3日内);3、当年本部门经过批准的财政预、决算报告(预决算出来后3日内); 4、本科室负责起草且应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制度、办法等(成文后3日内);5、安排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经费;6、其他应公开的事项。  

人事科  

丁艳辉  

魏环宇  

1、制定和更新本部门职权目录(信息变动后3日内);2、公布人事任免、干部选拔、任前公示、任免公告等信息(成文后1日内);3、干部公选公招、人员考录、教育培训等信息(与人事部门发布的时间同步);4、本科室负责起草且应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制度、办法等(成文后3日内);5、其他应公开的事项。  

政策法规科  

张迪贤  

张迪贤  

1、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相关制度和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半年度更新一次);2、行政许可、非许可审批、管理服务项目目录,公开办理程序、时限、条件(适时更新);3、按要求举行的听证会资料;4、自由裁量权基准和执行规范;5、国土资源管理相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地方性法律、规章、规范性文件(适时更新);6、本科室负责起草且应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制度、办法等(成文后3日内);7、其他应予公开的事项。  

  益阳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分解表  

    

责任单位  

责任人  

经办人  

       

资料受理  

规划科  

张红艳  

陈新华  

1、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土地整治规划、基本农田保护规划、矿产资源利用总体规划、地质勘查规划、地质灾害防治规划、测绘规划及其他专项规划的主要内容(规划正式实施后3日内);2、土地利用年度计划(计划实施后3日内);3、应主动公开的用地预审情况(每季度一次);4、专项工作和重点工作进展情况;5、综合统计报告及信息更新;6、本科室负责起草且应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制度、办法等(成文后3日内);7、其他应予公开的事项。  

各科室提交资料  

经局领导批准后,  

送信息中心上网公布  

建设用地科  

徐戍东  

皮思妮  

1、建设用地审批结果,建设用地审批的依据、程序、要件等(每季度一次);2、土地征用告知书(适时更新);3、支持、服务重大工业项目、民生项目、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措施和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每季度一次);4、本科室负责起草且应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制度、办法等(成文后3日内); 5、专项工作及重点工作进展情况;6、其他应予公开的事项。  

耕地保护科  

陶源镜  

   

1、应主动公开的省、市农村综合整治项目和市级补充耕地项目的立项、规模面积、投资规模等情况(半年一次);2、应主动公开的灾毁复垦项目立项、规模面积、投资规模等情况(半年一次);3、本科室负责起草且应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制度、办法等(成文后3日内);4、专项工作及重点工作进展情况;5、其他应予公开的事项。  

地籍地政科  

胡能灿  

彭华章  

1、农村集体土地确权颁证等专项工作进展情况(每季度一次);2、土地登记结果的公开(每月一次);3、本科室负责起草且应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制度、办法等(成文后3日内);4、其他应予公开的事项。  

地产管理科  

张天宝  

   

1、国有建设用地年度供应计划(计划批准后3日内);2、基准地价更新(批准后3日内);3、建设用地出让和划拨出让公示(当日公示);4国有建设用地收回通知(当日公示);5、本科室负责起草且应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制度、办法等(成文后3日内);6、全市及市本级供地情况(每季度一次);7、全市及市本级保障性安居工程供地情况(每季度一次); 8、支持、服务重大工业项目、民生项目、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措施和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每季度一次);9、其他应予公开的事项。  

  益阳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分解表  

    

责任单位  

责任人  

经办人  

       

资料受理  

矿产储量  

开发科  

   

夏治军  

1、应主动公开的采矿权审批结果(每季度一次);1、本科室负责起草且应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制度、办法等(成文后3日内); 2、矿业权招拍挂出让结果公示;3、权限内的采矿权审核登记发证及采矿权转让情况(每季度一次);4、全市矿产资源整规工作开展情况(每季度一次);5、本科室负责起草且应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制度、办法等(成文后3日内);6、其他应予公开的事项。  

各科室提交资料  

经局领导批准后,  

送信息中心上网公布  

地环地勘科  

徐正良  

林锡刚  

1、应主动公开的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和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实施后3日内);2、及时公布应主动公开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预警预报信息、处理及结果通报;3、应主动公开的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实施情况(半年一次); 4、更新地质灾害应急与避险相关知识(半年一次);5、可公开的地质资料内容(地质概况、矿产等信息);6、本科室负责起草且应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制度、办法等(成文后3日内); 7、其他应予公开的事项。  

测绘科  

姚杰辉  

   

1、可予公开的基础测绘及基础地理信息资料;2、本科室负责起草且应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制度、办法等(成文后3日内);3、及时更新单位门户网站测绘学会子栏目内容(半年一次);4、其他应予公开的事项。  

机关党委  

张鹏  

   

1、及时更新党务公开内容(每季度一次);2、机关党建相关活动开展情况(活动开展后3日内);3、志愿者活动开展情况(活动开展后3日内);4、各种专项活动开展情况(活动开展后3日内);5、本科室负责起草且应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制度、办法等(成文后3日内);6、及时处理舆情在线的效能投诉,做到件件有回音;7、预备党员的培训和发展情况;8、其他应予公开的事项。  

    

  益阳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分解表  

    

责任单位  

责任人  

经办人  

       

资料受理  

纪检监察室  

   

   

1、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实施方案(成文后3日内);2、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开展情况(活动开展后3日内);3、及时发布处分决定、解除处分决定和各种督查通报(成文后3日内); 4、及时处理局门户网站的效能投诉;5、本科室负责起草且应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制度、办法等(成文后3日内); 6、廉政风险度防控机制建设情况; 7、其他应予公开的事项。  

各科室提交资料  

经局领导批准后,  

送信息中心上网公布  

机关工会  

   

   

1、工会各项活动开展情况(活动开展3日内);2、本科室负责起草且应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制度、办法等(成文后3日内); 3、其他应予公开的事项。  

执法监察  

支队  

贺建明  

段跃飞  

1、土地、矿产和测绘案件的行政处罚决定和结果;2、土地、矿产和测绘典型违法案例及分析(半年一次); 3、按要求举行新闻发布会,及时公布相关信息; 4、新开工项目监管和竣工验收情况(半年一次); 5、闲置土地清理情况(半年一次);6、土地矿产卫片执法开展情况(半年一次);7、本单位负责起草且应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制度、办法等(成文后3日内); 8、其他应予公开的事项。  

征地拆迁管理处  

崔博华  

   

1、征地前告知、确认、听证,征地批准后公告、补偿登记和补偿安置方案公告; 2、推行征地信息查询制度,方便公众查询征地批复、范围、补偿、安置等相关信息;3、房屋征收决定、补偿奖励政策和标准在征收范围内公布,征收房屋调查结果、初步评估结果、被征收房屋分户补偿情况向被征收人公布;4、应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制度、办法等(成文后3日内);5、重大工程项目征地拆迁进度(每季度一次);6、牵头推进征地和房屋征收信息公开,每年6月和12月底前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报市政务公开办。7、其他应予公开的事项。  

规划设计  

测绘院  

王放彩  

叶江山  

单位业务接洽程序及具体工作中需公开的其他信息。  

  益阳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分解表  

    

责任单位  

责任人  

经办人  

       

资料受理  

土地储备  

发展中心  

   

李启双  

1、本单位负责起草且应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制度、办法等(成文后3日内); 2、中心城区土地储备情况(每季度一次); 3、其他应予公开的事项。  

各科室提交资料  

经局领导批准后,  

送信息中心上网公布  

土地开发整理复垦中心  

胡跃飞  

   

1、应主动公开的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招投标公告和结果公示(当日公示); 2、本单位负责起草且应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制度、办法等(成文后3日内); 3、中介机构招投标公告和结果公示(当日公示);4、环洞庭湖基本农田重大工程项目进展情况(每季度一次);5、其他应予公开的事项。  

国土资源产权交易中心  

汤新开  

   

1、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公告(当日公示);2、土地和矿权出让结果公示(当日公示);3、本单位负责起草且应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制度、办法等(成文后3日内); 4、其他应予公开的事项。  

档案信息中心  

龚艳勤  

王湘军  

1、搞好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和维护工作,依程序及时发布各单位相关政务信息(收到政务信息电子件1日内);2、制定、发布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及时报送市政务公开办(325日前);3、建立信息公开目录,协助处理依申请公开事项(15个工作日内办结); 4、建立健全并落实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考核等制度;5、本单位负责起草且应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制度、办法等(成文后3日内); 6、其他应予公开的事项。  

地质环境  

监测站  

彭正文  

刘伟哲  

1、本单位负责起草且应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制度、办法等(成文后3日内); 2、其他应予公开的事项。  

  益阳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分解表  

    

责任单位  

责任人  

经办人  

       

资料受理  

政务窗口  

何志军  

谭斌科  

1、本单位负责起草且应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制度、办法等(成文后3日内);2、其他应予公开的事项。  

各科室提交资料  

经局领导批准后,  

送信息中心上网公布  

城区国土分局  

薛建华  

李少君  

1、本单位负责起草且应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制度、办法等(成文后3日内); 2、其他应予公开的事项。  

高新区分局  

何四平  

   

1、本单位负责起草且应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制度、办法等(成文后3日内); 2、其他应予公开的事项。  

  说明:各单位报送政务公开信息资料时,需填写《益阳市国土资源局网站信息发布审批表》,经领导批准后再报信息中心上网公开。

    

    

    

    

    

    

  附件3  

  2014年度窗口运行考核任务明确表  

一级指标  

考核指标及计分  

考核方式  

任务划分  

窗口运行(50分)  

人员管理(15分)  

1.选派综合素质好的在编人员到窗口工作(1分)。未经过市政府同意选派临时工作人员到窗口工作的每人次扣0.5分,因不能适应窗口工作或工作表现差而被清退回单位的每人次扣1分,至扣完本大项分值止。  

查看文件、巡查纪录、电子考勤系统等相关资料,群众举报、社会监督、上级暗访  

政务窗口  

2.窗口主任由窗口单位和中心共同下文任命,由科级以上干部担任,并在窗口坐班(1分)。每项达不到要求扣0.5分,至扣完本大项分值止。  

政务窗口  

3.窗口主任及工作人员在窗口工作的年限原则上不少于两年(1分)。未经中心同意未满工作年限进行调整的,窗口主任扣0.5分,窗口工作人员每人次扣0.2分,至扣完本大项分值止。  

政务窗口  

4.窗口工作人员的轮换原则上在每年的1-2月完成,由窗口单位向中心出具正式函件,经中心同意后方可进行(1分)。未向中心出具正式函件的扣0.5分,未书面说明轮换原因和拟选派人员基本情况的扣0.5分,未经中心同意进行换轮的扣1分,至扣完本大项分值止。  

政务窗口  

5.严格遵守一日四次考勤制度,按时上下班,坚守工作岗位(2分)。每缺少一次指纹考勤扣0.1分;迟到早退每人次扣0.2分;旷工每人次扣0.5分;临时外出未进行登记的每人次扣0.2分;窗口出现空岗的,每次扣0.5分;窗口工作人员临时离岗,未出示“暂停服务”的,每次扣0.2分;离岗半日以上未留人值班或代班人员未正常到岗的,每次扣0.5分,至扣完本大项分值止。(以上每项扣分按窗口工作人员人数百分比予以计算)  

政务窗口  

窗口运行(50分)  

人员管理(15分)  

6.严格遵守挂牌上岗制度(1分)。未挂牌的每次扣0.1分(按未挂牌人数百分比予以计算),至扣完本大项分值止。  

查看文件、巡查纪录、电子考勤系统等相关资料,群众举报、社会监督、上级暗访  

政务窗口  

7.严格遵守中心各项规章制度及有关文明服务规定(2分)。工作时间利用电脑玩游戏、打扑克、上网聊天、炒股、看电影、听音乐、看不良网页书刊、网上购物和吃零食、坐姿不雅、聚众聊天、说笑打闹、打瞌睡的,窗口主任每次扣0.5分,窗口工作人员每次扣0.2分,至扣完本大项分值止。  

政务窗口  

8.严禁与服务对象发生争吵(1分)。每发生一起扣0.5分,被认定窗口工作人员负主要责任的加扣1分,至扣完本大项分值止。  

政务窗口  

9按要求着装,有制服的按制服要求着装,其他工作人员按中心要求着装(1分)。未按要求着装的每人次扣0.2分,至扣完本大项分值止。  

政务窗口  

10.积极参加中心组织的会议、学习、培训及各项活动(1分)。缺席的,窗口主任扣0.5分,窗口工作人员扣0.2分,迟到早退的,窗口主任扣0.2分,窗口工作人员扣0.1分;重要会议须窗口主任出席的,无特殊原因由窗口工作人员代会的每次扣0.2分,至扣完本大项分值止。  

政务窗口  

11.保持政务大厅及窗口责任区域的整洁有序,窗口主任公示牌、窗口工作人员工作座牌、《办事须知》、评议器摆放整齐,不乱贴乱挂与工作无关的私人物品,不乱泼乱倒茶水和垃圾,不在大厅内抽烟,并及时劝阻、制止抽烟人员。按时就餐,早餐不准带出食堂,中餐用餐完毕后及时将餐具送回食堂(1分)。未达到要求的,每次扣0.5分,至扣完本大项分值止。  

政务窗口  

12.严格遵守中心停车规定(1分)。违反停车规定的每次扣0.2分,至扣完本大项分值止。  

政务窗口  

13.厉行节约,下班后关闭计算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电源,做好相应的防火防盗工作(1分)。未达到要求的,每次扣0.5分,至扣完本大项分值止。  

政务窗口  

窗口运行(50分)  

业务管理(15分)  

1.严格履行一次性告知制度:①办事须知等编制准确及时、摆放到位;②行政管理事项在网上(市政府的门户网站、市政务中心门户网、本部门网站)公示,内容全面准确,存在特别程序的事项,还需公示程序名称及时限;③主动提供有关示范文本、表格和资料(2分)。未编制或未在网上公示的扣1分;相关内容更新不及时的扣0.5分;未及时补充缺失的,每发现一次扣0.5分;不提供文本、表格和资料的,每发现一次扣0.5分。  

以大厅日常业务巡查情况为主,同时查看相关资料、网站  

政务窗口  

2.方便高效地办理行政管理事项(6分)。审批流程规范合理,受理、审查、决定、办结等手续齐全;遵照《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第五十九条的规定建立统一的受理送达制度和窗口内部审批流转管理制度;依法及时受理,按时办结。违反本条规定的,相应扣分,直至扣完本项分值。  

主要查看台帐资料、卷宗、电子综合管理系统等  

政务窗口  

3.严格执行国家核定的收费项目、标准;无超范围收费,无擅自增加或减少收费项目的现象;无擅自提高或降低标准的现象(2分)。发生一件扣1分;情节严重的,加扣分直至扣完“业务管理”指标分值。  

主要查看日常工作开展情况、电子综合管理系统  

政务窗口  

4.根据信息共享原则,严格执行税收联管制度,稳步推进并联审批制度(3分)。根据违规情节相应扣分,直至扣完本项分值。  

主要查看日常工作开展情况、电子综合管理系统

政务窗口  

5.严格遵守业务管理相关规定,没有其他审批违法违规行为,业务数据及时报送(2分)。根据违法违规行为情节相应扣分,相关业务工作被监察机关追责的从重扣分,直至扣完“业务管理”指标分值。  

查询投诉台帐、电子综合管理系统、相关资料  

政务窗口  

窗口运行(50分)  

计算机与网络管理(15分)  

1.按工作进度安排配合政务中心搞好电子政务建设工作(3分)。有违反本项行为的每次扣1分。  

现场和网络监控核查  

政务窗口  

2.窗口单位自有业务系统接入政务中心与中心电子综合管理系统完全对接(3分)。有违反本项行为的扣3分。  

政务窗口  

3.窗口按政务中心要求使用中心电子综合管理系统办理业务(4分)。网上办事率每低于10%1  

看软件系统记录  

政务窗口  

4.及时准确录入项目审批信息,反映业务办理情况真实(1分)。有违反本项行为的每次扣0.2  

政务窗口  

5.窗口工作人员熟练掌握中心电子综合管理系统操作方法,更换窗口工作人员时履行电子综合管理系统业务交接手续(2分)。有违反本项行为的每次扣0.2分,因操作不当造成黄红牌的加重扣分。  

政务窗口  

6.遵守国家安全使用网络规定,遵守网络使用规程,爱护信息网络设备,不擅自拆卸系统设备、删除数据和应用程序(1分)。有违反本项行为的每次扣0.3  

现场和网络监控核查  

政务窗口  

7.严格遵守内、外网物理隔离的规定,按规定安装移动存储介质管理系统和安全防护软件并定期查杀病毒;不在外网系统处理涉密和内部文件资料(1分)。有违反本项行为的每次扣0.3分。  

政务窗口  

8.没有发生计算机及网络设备施泄露国家秘密,危害国家安全、网络安全的行为。有违反本项行为的一票否决并追究相关责任。  

政务窗口  

投诉与廉政建设情况(5分)  

1.窗口无有责投诉举报和违法违纪现象(1分)。出现有责投诉举报的扣1分;如确有违法违纪行为的一票否决。  

查看相关台账  

政务窗口  

2.办件完毕后,主动请服务对象利用电子评议器进行评议,不得自行评议或暗示服务对象评议等次(2分)。未使用电子评议器评议的每次扣0.1分,出现自行评议或暗示服务对象评议等次的每次扣2分,至扣完5分止。  

查看评议记录和视频监控  

政务窗口  

3.积极配合中心相关科室和监督部门调查审批办件情况(2分)。不配合调查的每次扣2分,至扣完5分止。  

查看相关台账  

政务窗口  

  注:1、在市政务中心设有常驻窗口和有值班任务的委托窗口单位,细则全部内容的考核得分之和为单位成绩;

      2、定期窗口和设分厅的单位“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50分折算为90分,“窗口运行”部分在检查中据实扣分,扣完10为止;

      3、其他单位把“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50分按100分折合为单位考核成绩;

      4、按照益政公办[2014]1号文件要求,涉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单位,年度硬性任务完成不够好的,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年度考核总分中视情加扣15分;年内没有硬性任务而该项工作成绩突出的,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年度考核总分中视情加15分。

 

 

2014年8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