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12-13 00:00 作者:贺俊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是益阳市国土资源系统建设“服务型机关、责任型机关、法治型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益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的要求,2010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现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网站信息公开情况

2010年,按照政府信息网上公开要求,我局进一步加强了网站建设,除抓好网站栏目的日常维护外,着重从丰富网站内容、加强网站互动交流等方面进一步开展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目前,我局网站共设立了5个浏览窗口,分别是:首页介绍、政务公开、办事大厅、交易大厅、互动平台。其中政务公开窗口下设10个栏目:机构设置、国土规划、政策法规、公示公告、公开目录、执法监督、征地拆迁、土地市场、项目资金、国土动态;办事大厅窗口下设7个栏目:收费标准、规章制度、资料下载、土地证查询、采矿权证查询、便民服务、国土资源交易;交易大厅窗口下设3个栏目:土地交易信息、矿产交易信息、其他交易信息;互动平台下设9个栏目:局长信箱、在线调查、在线服务、举报信箱、常见问答、建言献策、视频在线、电子信箱、国土文化。

据统计,今年市局通过门户网站共公开各类信息1500余条,其中国土新闻922条,窗口办理业务信息203条,各类通知公告51条,政务公开信息152条,国土资源行风建设信息12条,国土资源经验交流36条,各类土地、矿产资源交易信息49条,新建各类专题栏目4个,其中科学发展观栏目发布信息16条,党风廉政建设专栏发布信息4条。初步达到了“让社会更多了解国土资源,让国土资源更好为社会服务”的目的。

(二)其它方式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除了以本局互联网站外,还以新闻媒体发布、湖南土地市场网发布、查阅点资料查询和现场公示等多种方式同时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此外,我们还利用“4.22”地球日、“6.25”土地日、“12.4”法制宣传日、“8.29”测绘法宣传日发送传单和宣传小手册,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标准、依据及减免政策等,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根据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格式通过市政府网站对外公示。网上受理申请,由市局办公室按规范程序,责成公开义务人,妥善办理,及时回复。

三、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今年,我局没有出现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解决办法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组织、落实及监督考核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还存在未能主动公开应公开的信息并予以及时更新的情况;三是由于宣传力度不够和技术上的原因使得网上咨询、查询、办理、审批的事件数量还不多。

针对以上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准备采取如下解决办法:一是继续做好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广泛的权利人知道以各种形式获取政府信息;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规范管理,强化监督考核,加大督办、落实力度;三是继续加强国土资源电子政务建设,加大行政提速力度,增加即办件数量,提高办事质量,提升服务功能,逐渐提高网上咨询、查询、办理、审批的数量和水平;四是进一步加强除网站外其它形式的信息公开,增加信息公开的覆盖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