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国土资源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20 00:00 作者:王湘军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并向社会公布益阳市国土资源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处理相关信息咨询和网上在线办事的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目标几方面内容组成。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义,请与益阳市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益阳市龙洲南路299号,邮编:413000,电话:0737-4225142)。

一、概述

2012年以来,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指示精神,以《2012年度市直单位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考核细则》为标准,结合工作实际,通过推行电子政务、公开政府信息、规范权力运行,取得了积极的工作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队伍建设。成立了以局长贺国伟任组长,副局长贾雨阳、纪检组长龚哲军、工会主席陈旭光任副组长,办公室、法规科、信息中心、政务窗口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主任李良平兼任办公室主任。同时安排了两名专职人员(办公室和信息中心各一名),具体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集中推进和日常管理工作,形成了全系统共同参与、齐抓共管、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

(二)健全制度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先后召开2次局务会专题研究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印发<益阳市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益国土资发〔2012〕11号)和《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益国土资办发〔2011〕55号)两个文件,完善了局网站信息采集、审核和发布等相关制度,进一步细化了科室和直属单位的工作职责,拓宽了政务信息的来源渠道,保证了政务信息发布实时更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新版中国·益阳门户网站和单位门户网站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法规、行政决策等内容,及时更新了工作动态,发布了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对单位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网站版块设计更趋合理,条目内容更加丰富,信息更新更加及时。全年,共收集采编新闻信息153篇,发布土地与矿业权招、拍、挂信息16篇,发布拆迁公告30条,上传政策法规和规范性文件14篇,网站点击率2万余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2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起,其中1起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2起因涉及公众隐私或其他原因未予答复,均主动与申请方联系说明不予公开理由。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局未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向我局申请行政复议、或向法院起诉、或申诉举报等情况。

六、处理相关信息咨询和网上在线办事的情况

全年共收到网上局长信箱来信156件,公众咨询20余件,全部在规定时限内予以回复。

七、下一步工作目标

(一)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加强平台建设。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公布重大决策以及重要人事任免等信息,让群众更直接、更便捷地知晓政府工作情况。对门户网站原有的信息内容作进一步调整和补充,使国土资源部要求的网上公开政务信息都上网公开,满足群众对国土资源相关信息的阅览需求。同时,要在浏览方式上进行改进,对信息内容进行提炼和索引,形成类别鲜明的访问入口,提高访问者在网站中查找和浏览相关信息的效率,方便群众办事。

(二)进一步发挥监督员作用,主动接受监督。为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力度,要进一步发挥我局聘请的形象监督员和行风监督员的作用,通过召开监督员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信等多种形式,主动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广泛接受群众的监督。

总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推进政务公开的一系列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公开权力运行、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努力促进国土资源工作跃上一个新台阶,为我市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2013年3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