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国土资源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2-10 00:00 作者: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现编制并向社会公布益阳市国土资源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处理相关信息咨询和网上在线办事的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目标几方面内容组成。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义,请与益阳市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益阳市龙洲南路299号,邮编:413000,电话:0737-4225142)。

一、概述 

我局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全年局务会议3次研究相关工作。为提高系统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水平,5月24日,召开了全市国土资源系统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会议,分管政务公开、政务窗口和信息化建设的3名局领导全部到位并作强调。为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其他局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直属单位)各负其责工作机制。为落实全年工作任务,下发了《关于印发<益阳市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益国土资发〔2013〕12号)和《关于调整充实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益国土资办发〔2013〕26号)两个文件,进一步细化了科室和直属单位的工作职责,拓宽了政务信息的来源渠道,保证了政务信息发布实时更新。在制度建设层面,2013年着重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制度和政务信息采集、审核和发布制度,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圆满完成了网站集群建设工作。为进一步推行“阳光政务”,结合省厅网站集群的工作要求,通过综合调研,新购置网站应用和数据服务器、交换机、WEB防火墙、防篡改系统等硬件设备,同时按照统一模式、统一标准建立包含市局以及七个县市区局等8个国土门户网站,实现益阳市国土资源网站群集管理,通过近两个月的时间,协助技术单位全面完成了网站的整体框架的搭建、页面设计、栏目内容修改、资料收集、数据迁移等工作,2013年10月底,市局及7个区县(市)的新门户网站已全面上线运行,益阳市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发布平台各项功能大幅提升。

(二)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力度大幅提升。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信息公开的责任及分工,规范信息公开行为,建立网上信息保障、网上服务、互动交流、网上信息受理及反馈等方面的机制。截止2013年11月底,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1088条,其中国土新闻264条、通知公告11条、政策法规10条、公告公示148条、办事服务15条、国土业务129条、统计信息20条、专项工作39条、地质灾害预警预报6条、信息公开5条、人事信息22条、财务信息16条、国土资源动态3期,政民互动18条、热点专题18条、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364条。另外,2013年1月至11月土地登记结果、土地出让结果、建设用地审批结果、采矿权审批结果、案件办理进度等均实行了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3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起,并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局未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向我局申请行政复议、或向法院起诉、或申诉举报等情况。 

六、处理相关信息咨询和网上在线办事的情况 

全年共收到网上领导信箱来信2件、公众咨询9件、信访投诉1件,全部在规定时限内予以回复。 

七、下一步工作目标 

虽然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要求尚有差距。下一步,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进一步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和行政效能。一是进一步提高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重要性的认识。二是不断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方法,积极拓展和完善政务公开范围,针对性地公开群众和社会各界反映的突出问题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三是按照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和优化发展环境的要求,从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目录、流程、载体和制度等入手,确立国土业务标准和技术标准,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规范化水平。

2014年2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