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国土资源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15 11:43 作者: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现编制并向社会公布益阳市国土资源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处理相关信息咨询和网上在线办事的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目标几方面内容组成。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义,请与益阳市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益阳市龙洲南路299号,邮编:413000,电话:0737-4225142)。

一、概述

局党组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全年召开局务会议或局党组会议2次研究相关工作。为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其他局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直属单位)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为落实全年工作任务,制定了《益阳市国土资源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和《益阳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对重点任务进行了分解,解决了“谁来牵头抓”、“科室负什么责”、“公开些什么”、“谁来公开”、“公开在哪里”的问题,拓宽了政务信息的来源渠道,保证了政务信息发布实时更新。9月份,我局对全市1-8月国土资源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及时进行了总结,在局办公内网发布了《益阳市国土资源局关于2017年1-8月份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情况的通报》,对政务公开工作起到了有力地推动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进一步完善了全市国土资源网站集群建设,明确信息公开的责任及分工,规范信息公开行为,建立网上信息保障、网上服务、互动交流、网上信息受理及反馈等方面的机制。全年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1110条,其中信息公开4条、国土新闻360条、通知公告12条、政策法规10条、公告公示52条、征地拆迁193条、办事服务19条、国土业务32条、统计信息2条、专项工作236条、热点专题30条、廉政建设5条、地质灾害预警预报5条、执法监察21条、人事信息28条、财务信息36条、机关党建3条、依申请信息公开11条、政民互动50条、国土视频1条。同时,对土地登记结果、土地出让结果、建设用地审批结果、采矿权审批结果、案卷办理进度等信息进行了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2起,全部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未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无行政复议和起行政诉讼。

六、处理相关信息咨询和网上在线办事的情况

全年共收到网上领导信箱来信3件、公众咨询28件,全部在规定时限内予以回复。

七、下一步工作目标

虽然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要求尚有差距。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进一步提升工作透明度和行政效能。一是进一步提高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重要性的认识。二是不断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方法,积极拓展和完善政务公开范围,针对性地公开群众和社会各界反映的突出问题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三是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的真实性和实效性。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继续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分步推进公众关注关心的征地、供地、登记等相关政府信息。四是提高工作标准,进一步做好保密工作。继续推进保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认真总结政府信息公开的实践经验,按照该公开的全部公开,不能公开的绝对安全保密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网络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确保保密工作既符合国家和市政府的政策要求,又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努力提高保密工作管理水平。

益阳市国土资源局

2018年3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