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8 16:37 作者: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现编制并向社会公布益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处理相关信息咨询和网上在线办事的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目标几方面内容组成。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义,请与益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益阳市龙洲南路299号,邮编:413000,电话:0737-4225142)。

一、概述

(一)健全机构,强化领导。根据局领导分工调整和工作人员岗位变动实际情况,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单位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指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和信息平台、单位网站建设维护工作。从硬件设置和工作经费上给予保障,确保了工作的顺利开展。为落实全年工作任务,局党组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全年召开局务会议或局党组会议2次研究相关工作,并制定了《益阳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方案》等文件,严格执行《益阳市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修订)》,对重点任务进行了分解,解决了“谁来牵头抓”、“科室负什么责”、“公开些什么”、“谁来公开”、“公开在哪里”的问题,拓宽了政务信息的来源渠道,保证了政务信息发布实时更新。

(二)深入学习,狠抓落实。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事关单位的形象和作风建设。为此,我局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央、省厅有关政务公开的有关规定,结合“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局加强作风和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提高对深化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把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抓好工作的落实。同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整体工作整体推进和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抓政务公开的合力。

(三)丰富形式,及时公开。一是通过益阳政务网、“信用益阳”网站、国土局、规划局门户网站公开:为全面反映益阳国土、规划的发展动态,竭诚为我市城市国土、规划建设服务,我局利用政府网站、本单位网站设立政务公开信息栏,实行信息公开。二是通过媒体公开:国土、规划管理中的一些重要措施、方针政策和成果,通过电视台、益阳日报等媒体对外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三是通过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公开:在政务服务窗口实行制度上墙、政务公开,结合政务公开制度的落实,对政务中心窗口、依申请公开、职权目录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绘制等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突出便民实效,突出与政府信息公开网的有机融合,局纪检组对活动任务落实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与不足及时整改,确保政务公开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四是实行建设工程从开工到验收全程现场公示制度:继续推进建设工程现场公示制度,除涉及安全保密,不予公开的建设项目外,建设单位或个人须将《建设工程规划公示牌》设置在施工现场显眼位置,公示有关建设内容,接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1331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政府主动公开信息356条。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共25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25次,其中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回应的有2次,主要负责同志在线访谈2次,政策解读3次,以其他方式回应的有18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0件,其中:当面申请83件,通过网络申请23件,通过信函申请44件,所有申请均按期办结;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有1件,同意公开答复的有131件,同意部分公开的有1件,申请公开信息不存在的有17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以及信息不存在的,如能确定公开单位的均已告知申请或查询途径。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未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作为行政复议被申请人的案件共1起,作为行政诉讼被申请人的案件共1起,无行政复议撤销和申诉情况。

六、处理相关信息咨询和网上在线办事的情况

全年共收到网上领导信箱和公众咨询22件,全部在规定时限内予以回复。

七、下一步工作目标

虽然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要求尚有差距。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进一步提升工作透明度和行政效能。一是进一步提高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重要性的认识。二是不断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方法,积极拓展和完善政务公开范围,针对性地公开群众和社会各界反映的突出问题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三是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的真实性和实效性。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继续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分步推进公众关注关心的征地、供地、登记等相关政府信息。四是提高工作标准,进一步做好保密工作。继续推进保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认真总结政府信息公开的实践经验,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网络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

益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9年3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