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6-24 12:08 作者: 来源:益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更好发挥政务公开促落实、强监管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提高公开的含金量、覆盖面、参与度,根据《益阳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益阳市政务公开日活动实施方案》部署要求,就组织开展2022政务公开日活动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各项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全力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紧扣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围绕局六个千方百计总体要求,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更好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的积极作用,奋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益阳建设,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内容

围绕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政府工作报告和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任务,立足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职责,聚焦社会关切或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重大项目、重要政策信息,以开展主题日活动的形式深化政务公开,提高政策公开质量,以公开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以公开助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三、活动安排

(一)一件事一次办体验活动

1.具体内容。参与人员到市政务服务大厅不动产专区现场观摩体验办事服务。

2.时间安排。20227月开始,每月组织一次,每次活动时间一般为半天。

3.活动步骤。人员召集。提前一周在局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及市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发布活动公告,邀请普通市民参与,单次体验活动限定人数10人以内;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单次人数不超过5人。现场观摩体验。参与人员在市政务服务大厅集合后,集中参与体验办理不动产权证全流程,包括取号、电子面签、提交资料、缴纳税费和证件发放等。座谈交流。体验结束后,采取座谈会的形式,听取群众意见建议。

4.组织领导。本活动负责领导为总工程师胡能灿,牵头责任科室为不动产中心,配合科室为办公室、审改科、信息中心。

(二)感受益美益阳规划展示活动

1.具体内容。参与人员到市规划馆参观,详细了解益阳山乡巨变的演变历程和规划蓝图。

2.时间安排。20227月开始,每月组织一次,每次活动时间一般为半天。

3.活动步骤。人员召集。提前一周在局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及市规划馆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发布活动公告,邀请普通市民参与,单次体验活动限定人数20人以内;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单次活动不超过5人。现场观摩体验。参与人员在市规划馆大厅集合后,在讲解员全程讲解下,详细了解益阳市印象概况、岁月历史、城市发展、科学规划和憧憬未来五个方面内容。座谈交流。体验结束后,采取座谈会的形式,听取群众意见建议。

4.组织领导。本活动负责领导为党组成员、副局长曹建交,牵头责任单位为规划展示档案馆,配合科室为办公室、规划科、技术科、建管科、市政科、村镇科。

(三)一法一条例一办法政策宣讲活动

1.具体内容。持续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湖南省实施办法》(简称一法一条例一办法)。

2.时间安排。20226月底前。

3.活动步骤。配合省厅宣讲专家到各区县(市)开展一法一条例一办法集中宣讲活动;举办全市一法一条例一办法知识竞赛。            

4.组织领导。本活动负责领导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邹军,牵头责任科室为法规科,各科室、直属单位配合。

(四)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问卷调查

1.具体内容。立足耕地保护、土地集约节约利用、规划管理、矿山开发、生态修复、确权登记、地质灾害防治等部门主要职责,面向社会开展线上问卷调查。

2.时间安排。20227月开始,每月一次。

3.活动步骤。在局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发布问卷调查,安排专人进行解答。            

4.组织领导。本活动负责领导为总工程师胡能灿,牵头责任科室为信息中心,各科室、直属单位配合。

二、活动内容

(一)加强组织领导。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是落实《益阳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必选工作,活动开展情况将纳入市2022年政务公开绩效考核和第三方评估指标范围。全局各科室、单位要高度重视,牵头科室精心组织实施,配合科室、单位要主动对接联系,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广泛宣传推介。要积极邀请主流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在局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活动信息,探索多种宣传方式,扩大活动影响力,营造全社会知晓、全社会评价、全社会参与的活动氛围。形成典型经验做法及时报送。

 (三)形成长效机制。要以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构建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有益桥梁,提高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的政策公开质量,及时、有效回应社会关切,赢得社会公众对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理解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