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疫情防控 助力脱贫攻坚 ——益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扶贫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2-18 11:08 作者: 来源:益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峻疫情形势,益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村扶贫干部坚持把贫困地区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积极配合、精心组织,帮助贫困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安化县大福镇大长村扶贫工作队在收到市、县、镇三级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指示后,迅速召集“村支”两委、村组长研究讨论,建立健全领导小组,商讨制定防控措施,立足现有条件,周密安排部署,广泛发动群众加入到疫情防控。

一、研究部署落到实处。支部书记牵头召开动员部署会,提高思想认识,明确责任,压实担子。成立了防控指挥小组,支部书记担任组长,骨干党员、村民组长、群众代表为组员,明确各自职责,成立三人医务小组,对全村人员健康信息进行采集。

说明: DesktopIMG_20200217_145400

    村设置三个进出管制关口,刘家庄到西马庄村道路全封闭,在吴家组大桥、芭蕉组大桥设卡,防控小组成员轮流值守,每天上午8点到下午6点检查通行,下午6点到次日8点全封闭。


说明: DesktopIMG_20200217_143335

二、重点做好6户11人从湖北返乡人员的思想工作,其中最早返乡时间为1月8日,最迟返乡时间为1月19日,按照大福镇疫情防控规定,村及时劝导其自行居家隔离、不要走街串巷,村医务小组每天上门进行体温测量,对他们的活动场所进行连续消毒作业,并告知一旦出现咳嗽、发烧、四肢无力等情形立马上报,确保疫情不扩散。

三、针对农村群众普遍思想认识不到位的情况,领导小组成员一致认为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关键在于群防群控,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通过村响广播宣传、宣传车入组宣传等方式宣传防疫知识,广泛告知村民加强关注疫情新闻,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认识,自觉做到不串门,不走亲戚、不聚会。

南县华阁镇新河口村扶贫工作队从正月初一得知南县最初2例新冠肺炎患者有1例紧邻新河口村,11名密切接触者有5名是新河口村人,且有36名武汉及湖北回来人员被例入重灾区以后,就一直与村支两委保持密切联系,将上级有关政策要求及时转达,好的经验及时介绍,发现问题及时提醒解决,向奋战在一线的村支两委干部和党员鼓劲助威,利用全体村民参与的新河口村工作服务群等媒体与村民互动及时疏导村民的负面情绪。

(图为驻村工作队员与村支两委干部一起商讨防控措施)

(图为驻村工作队员到妻子因病去世的贫困户胡谷斌家中做简化办理丧事工作。)

由于反应迅速,措施得力,宣传到位,目前群众情绪稳定,疫情防控初显成效,至今,两个贫困村未发现病毒感染者。同时,扶贫工作队积极与对口帮扶企业、帮扶单位、结对帮扶责任人搞好沟通协调,确保脱贫工作不断线;进一步调整完善年度工作计划,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有序开展扶贫工作,稳步推进,确保2020年底全面脱贫,全民奔小康。(陶源境、夏友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