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制“多规合一”村庄规划 促进乡村振兴共谋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20-03-06 09:17 作者: 来源:益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统筹“两手”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确保“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结合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工作要求,3月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云波带队到安化县柘溪镇黎坪村听取“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情况,研讨扶贫工作措施,落实产业扶贫项目。

徐云波肯定了益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编制的黎坪村“多规合一”村庄规划,认为该规划立足中长期乡村振兴的计划,充分体现了市人大出台的三部法律法规,既有大规划的谋划,又突出了产业项目扶贫的工作重点。他指出,村庄规划编制一定要按法定程序走,广泛征求老百姓意见,将法定的村庄规划内容通过层层宣讲、发动,形成全村民的自主意识,共同来推动乡村振兴,实现精准脱贫。

安化县县长肖义表示,将认真领会徐云波副主任的指示意见,在村庄规划编制中切实贯彻农村村民建房管理办法条例,总结推广此次扶贫模式。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郭应龙表示,在该规划方案下一步修改过程中,将进一步解决四个问题:一是实现在保护自然资源前提下的开发利用;二是实现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三是谋划落实好城乡统筹,即农村和城市、乡镇与周边村的统筹;四是实行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管控。同时,着重把握七个方面:一是对资源环境保护;二是优化产业结构;三是优化农村的建设布局,提倡相对集中的农村住房建设;四是配套规划好养老、学校、卫生和公墓等公共服务设施用地及道路、排水、污水处理、垃圾收集等基础设施用地;五是优化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六是注重乡村文化遗存与传承的保护,包括古建筑、古文物、古树的保护和村民传统的生活方式留存;七是在规划指导下包装好产业和建设。(姚杰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