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对“微问题”零容忍
发布时间:2020-03-20 20:07 作者: 来源:益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不动产登记涉及千家万户,关系企业和群众重大财产安全,是市政务服务中心对外服务的重要窗口,是人民群众改革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制度保障。因此,不动产登记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环节,益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此高度重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跃多次深入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走访慰问,检查窗口服务作风,了解办事群众诉求,对政务中心通报以及群众反映的问题多次批示,要求立即整改落实到位。益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认真落实李晓跃局长批示精神,抓好作风建设,提升办事效率,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不善为等“微问题”行为,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通过“三不三而”对“微问题”零容忍,不断增强办事群众的获得感。

一、不以投诉事小而不查

2019年12月5日,益阳市政务中心接到一起群众投诉,反映在益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业务时,遭到了工作人员的阻难。益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对此重视,并立即进行了核查。核实情况如下:某用户朱女士因与丈夫闹矛盾、对其丈夫不信任,要求查询丈夫的房产信息,但不能提供其丈夫身份证等有效证件,想调取的信息在其配偶名下后,遭到了工作人员的拒绝,并告知朱女士,只有权利人本人才能申请打印房产详情信息,同时便向其开具了本人及配偶的有无房证明,朱女士对不能打印配偶房产详细信息表示不理解,随后投诉了中心工作人员。最后,通过中心领导与政务中心窗口管理科对此事进行的沟通与协调,朱女士对不动产登记中心的解释与回复表示满意。

2019年12月12日,某银行一位新进工作人员罗女士在市政务中心投诉不动产登记中心登记三科查封抵押窗口两名工作人员态度恶劣的问题,是由于罗女士12月10日与12月11日连续两次在市政务中心遇到问题暂时无法解决而引发的。12月10日中午1点左右,作为银行工作人员的罗女士等几人前往不动产登记中心登记三科查封登记窗口查询核实某企业的查封登记是否解除,作为查封登记的工作人员拒绝了罗女士的查询企业查封情况的要求,并告知罗女士:法院查封与解查封情况的查询,要携带单位出具的介绍信等相关证件资料在中心档案科窗口查询。当时罗女士非常不理解,并告知,她本人并没有携带单位出具的介绍信等相关证件资料,因此,中心工作人员并没有给罗女士查询核实法院查封情况,中心登记三科另外一名工作人员当时也对此事给罗女士进行了解释工作,双方不欢而散。12月11日上午11点左右,罗女士对某企业房屋所对应土地抵押或大宗土地一并抵押情况不理解,前往中心登记三科抵押窗口咨询抵押事宜,在咨询过程中之前二位工作人员与罗女士双方言语不当,登记三科科长迅速上前与罗女士沟通,对该宗地的土地抵押情况详细地解释了多次直至罗女士理解清楚。

群众利益无小事,服务群众无止境。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益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把群众高不高兴、满不满意、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刀刃向内,从严从实把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这两起事件,虽然事出有因,但也存在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和解释不到位的问题,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报后,中心立即采取印发通知、廉政提醒、个人写检讨、中心分管主任对他们进行约谈等措施,真正做到“小木鱼经常敲,毛毛雨经常下”。这也让中心看到了自身的不足,还需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要以窗口作风建设为抓手,加大督导力度,进一步规范服务行为,增强服务能力,切实提高群众的满意度。要树牢为民服务意识,坚持“群众为先,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度,坚决杜绝对待群众态度生硬、让群众反复跑路的行为,坚持做到热情接访、耐心解疑、有惑必解、服务到底,要全面加强管理,切实改善服务质量。

二、不以超时事少而不改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国办发〔2019〕8号)精神和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实施方案》要求,益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深入推进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着重提升信息共享集成和流程集成水平,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精简优化流程,全面压缩办理时限。

针对极少部分业务超时的问题,益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近期发布关于严格落实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要求不动产登记所有业务(非批量案卷)办理时间,严格控制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对登记办理超时“零容忍”,最大限度为群众办事服务提供更加高效便利服务。二是推进不动产登记在线申请系统,该系统是以“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为载体的登记服务模式,是不动产登记中心推动实体大厅向网上大厅延伸,建成网上受理、线上审核的“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网上服务平台,提供“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便民高效的行政服务手段。三是“创新服务再优速”,中心设立了学雷锋服务站和志愿者服务点,对老、弱、病、残、孕等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特事特办,提供上门业务办理服务。四是新增了“延时服务”和“绿色通道”两项服务,“延时服务”是针对当天已取号的业务,下班时尚未受理完结的,实行延时办理,做到“群众不离开,窗口不打烊”。“绿色通道”是针对外地来益阳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企业、群众,考虑其往来交通、住宿不便,为其开通绿色通道,即从业务受理到办结,从法定的10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实现“当天办结,不再往返”。五是提供高效便捷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网上查、掌上查”服务,创造条件实现网络查询服务“24小时不打烊”。六是针对重点项目和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办理抵押登记实行个性化的“定制服务”和“全程代办”,主动协调、主动作为。办证效能得到显著提升,极大方便了办证群众,真正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期盼。

三、不以问题事微而不为

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测评,我市不动产登记工作得分在全省14个市州中名列第四名。这是对益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营商环境的优化和高质量发展的肯定,但仍然有进步的空间。通过调查回访收集到群众提出的问题是:对于个人信息查询可以更加智能。针对这个问题,采取了不动产登记信息“网上查、掌上查”服务,开展了“互联网+”为载体的登记服务模式。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与银行线上办理平台正在试点,抵押登记业务将告别过去“往返跑”“多头跑”,真正实现抵押登记“跑一次”、抵押注销“零跑动”、银行放贷“零时差”、客户领款“零风险”。

根据市政府办《关于对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重点政务服务开展督查督办的通知》精神,2月12-18日,市政府放管服改革科同市政府督查室,对2020年元月份市本级“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办理相关情况进行了抽查。对不动产登记办件中每月抽样200件,进行抽样调查,电话回访,一月份回访满意率为93.5%,满意率在被抽查单位中名列第一。但也有部分群众提出建议意见。如:大厅没有复印处,希望提供更大的停车场地,办件后无人电话通知取件等。针对这些问题,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列出问题台账、整改清单、排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迅速进行整改。通过采用问卷调查、座谈的形式,就“微问题”的易发点、群众的“关切点”为主题征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建立“问题台账”,列出“整改任务清单”,排出“时间表”,提出整改措施,及时形成反馈意见,能治理和改进的,立即办;尚不具备条件的,做好沟通和解释工作,涉及相关单位,及时反馈与协调化解矛盾,强化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