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本级不动产登记5日内办结率达100%,居全省第一
发布时间:2020-05-15 16:10 作者: 来源:益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今年以来,益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全面精简优化业务流程,大力推进信息共享集成,各类业务办理不断提质提速。在5月8日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印发的《关于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时限情况的通报》中,益阳市本级全面实现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办结,在全省率先超前五个月完成目标任务。

一是积极推行“三办”便民服务。通过中心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大力推进“网上办”,实行网上受理和在线查询,实现“不见面办理”,累计办理2000多宗;通过大厅值班热线电话积极推进“预约办”,实现“不集中办理”,疫情最为严重的2月份预约办理近350宗业务;通过设置分区办理模式,安排专人全程实行“帮代办”,实现“不扎堆办理”,疫情严重的2-3月份代办业务近500宗。

二是定制服务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疫情发生以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全力配合金融机构支持重点项目和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需求,不动产抵押登记采取“定制服务”马上办。在大厅设置代办区,安排专人“一对一”对企业服务,工作人员全程代办,平时核定五个工作日的抵押登记业务基本上在2个小时内办结,资料提交齐全的在半个小时内极速办结,做到“即受即办、全程代办、即办即走”,既大幅提升了办事效率,又切实落实了疫情防控。

三是推进不动产登记在线申请系统。该系统是以“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为载体的登记服务模式,是不动产登记中心推动实体大厅向网上大厅的延伸。申请人可在网上预约登记并及时上传资料,实现不动产登记网上受理、网上提交、网上审核“一网通”,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大幅提升办事效率,节省办事时间,为市本级所有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5个工作日内办结奠定了基础。

四是不断创新思维创优服务举措。一方面开展“延时服务”,针对当天已取号的业务,下班时尚未受理完结的,实行延时办理,做到“群众不离开,窗口不打烊”;另一方面开辟“绿色通道”,针对外地来益阳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企业、群众,考虑其往来交通、住宿不便,为其开通绿色通道,从业务受理到办结缩短至1个工作日完成,实现“当天办结,不再往返”。

五是开启“融E办”抵押登记新模式。4月28日,益阳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融E办”信息平台上线运行,并在中国建设银行益阳市分行设置了首个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将“融E办”变成“容易办”,实现了不动产抵押登记“不见面审批”、客户“零跑路”。银行通过“融E办”操作系统上传“申请资料”,不动产登记中心“在线审批”,对资料进行审核、登簿后,并将“审批结果”在线反馈给银行,银行现场打印不动产抵押登记证明,发放贷款,大大压缩了登记办理时限,极大地提高了线上放款速度,助推了地方经济发展。

目前,市本级不动产登记业务平均办结时长为1.2个工作日,比国、省要求的5个工作日少了3.8个工作日,业务办理速度已连续3个月保持全省第一。(舒庆红、郭一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