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全市生态修复工作座谈会部署七项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06 17:40 作者: 来源:益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3月5日下午,益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全市生态修复工作座谈会。党组成员、副局长曹建交出席会议并讲话。局机关相关科室和单位负责人,各区县(市)局分管领导及相关股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回顾总结了2020年全市生态修复工作情况,分析研判了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和新形势新挑战,部署了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与会人员就有关工作情况进行了交流。

2020年全市生态修复工作紧紧围绕“整改销号、立项争资、消除欠账、加强监管、理顺体制”方针,获批了4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完成了石煤矿山治理和长江经济带废弃露天矿山治理,积极申报南洞庭湖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保护重点项目和省级财政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统筹推进了蓝天保卫战、污染防治攻坚战、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大行动,进一步规范了临时用地复垦方案审查、矿山地质环境分期验收、矿山综合防治方案审查等工作,完成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等5个问题整改销号工作,经验做法得到省、市各级的肯定和推广,并被评为全市洞庭湖专项整治工作先进单位。

2021年,全市生态修复要抓好七项重点工作。一是配合好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二是申报好大通湖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三是编制好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年);四是完成好2020年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整改;五是推进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六是落实好矿山生态保护修复;七是履行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责任。

曹建交强调,各级自然资源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做好五项工作措施。一是明确任务。结合重点工作,各区县(市)局要明确各自的工作任务,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二是合理统筹。各区县(市)要摸清需要修复的矿山底数,制定分期分批实施修复的计划方案;三是关注重点。重点关注信访举报涉及的生态修复问题,确保有关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四是狠抓项目。抓好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建设和资料收集,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任务;五是加强协调。生态修复是系统工程,各部门和各科室要积极配合、共同努力,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确保生态修复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