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路”串起“一片绿”——市局强化规划审查助力生态绿道改造
发布时间:2022-11-24 09:11 作者:莫伟 来源:益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绿道简介

绿道是以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要素为依托,以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为构成基础,串联城乡游憩、休闲等绿色开敞空间,满足居民游憩、健身需求,兼具绿色出行和生物迁徙等功能的廊道。

为响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助力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建设,同时,为群众构建更加方便、舒适的生活、休闲环境,服务绿色出行,近日,市局联合市创园办、市交警支队、市城管局、市住建局、市城投和市规划勘测院、市建筑院等部门单位,对白马山路、龙洲北路、益阳大道、银城南路、迎宾路、环园路等十条道路进行了踏勘,审查通过了相关绿道改造规划设计方案。

本次绿道改造规划主要计划在现有道路上增设自行车道,在有条件的地段增设林荫步行道,着力解决因老城区拆迁,部分道路未按道路规划建成人行道和绿化带,导致绿道设计规划推进难等问题。审查组通过现场踏勘,针对道路中绿道实施的可行性逐路段进行了实地考察,对存在难点、堵点的路段提出了“一对一”解决方案,明确要在建设过程中注重完善绿道立体标识、设置地面标识,增添过街设施,特别是对人行道、绿化带空间不足需借用车行道的位置,落实做好安全防护措施等,以确保绿道的系统性、安全性、连续性、经济性。

一条路串起一片绿,出门即绿色,所见皆风景。“本次绿道的规划和建设将初步形成我市主城区的绿道骨架网络,并通过绿道将资江风貌带、秀峰公园、梓湖公园等公园绿地联系起来,方便市民绿色出行。”市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发挥好规划引领作用,强化规划审查,以实际行动助力我市绿道规划建设,切实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对人居环境、交通出行、休闲观光等的需求。

根据《益阳市中心城区绿道专项规划(2021-2035年)》,我市规划区内绿道规划结构为一纵二横二环,共规划有绿道27条,包括城镇型绿道、郊野型绿道两大类,总长度约为423km,密度约为0.4km/km2。其中,中心城区绿道规划在已有城市道路的基础上完善绿道体系,一共规划建设有23条绿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