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践行二十大精神,应急测绘益阳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11-29 09:11 作者:测绘科、地灾防治中心 来源:益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报告指挥长,赫山区新市渡镇高冲村皮家村组发生森林火灾和地质灾害,现申请启动应急测绘”。11月28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赫山区自然资源局和湖南省城市地质调查监测所联合开展了2022年度益阳市应急测绘保障综合演练。

“我宣布,启动应急测绘Ⅱ级响应。”随着指挥长一声令下,应急测绘组迅速出发,30分钟内抵达灾害现场。演练指挥部通过无人机连线,实时掌握现场工作情况,科学分析、及时部署。在经过缜密航空摄影测量后,应急测绘组在4小时内提交了灾后数字正射影像图、倾斜三维模型、专题统计分析数据等,展现了“低空智能、应急保障、机动高效、决策科学”的应急测绘保障能力。

本次演练科技感十足,投入多台无人机开展现场监控、数据采集等工作,充分发挥了无人机机动、灵活以及高空视角的优势,部分机型搭载五镜头和激光雷达,分辨率优于0.5米,能够精准计算滑坡土石方量、火烧面积、受灾房屋、道路等方面的灾情影像数据,为应急测绘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应急测绘是指挥决策和抢险救灾的保障和依据,我们要通过演练,达到以‘演’促建,以‘演’促改的效果,不断提升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测绘反应能力和工作水平,为我市快速、高效应对灾情及突发事件提供坚实的保障力量。”市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落实“平战结合”要求,认真总结此次演练经验,着力完善应急测绘保障体系,提升应急测绘管理水平。同时,加强测绘应急人才队伍和技术装备建设,增强技能培训力度,确保应急测绘队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