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开展地质灾害汛前排查和矿山安全生产督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08 08:27 作者: 来源:益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近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伟明带队,赴赫山区、安化县、桃江县实地督导地质灾害汛前排查和矿山安全生产等工作。市局地勘科、矿权科、地灾防治中心负责人和省城市地质调查监测所相关人员参加。

图片


督导组先后前往桃江县高桥镇、牛田镇,安化县清塘铺镇、梅城镇,赫山区等地,实地查看了中高风险斜坡单元、地质灾害工程治理点、地质灾害隐患点,检查了桃江县高桥矿区建筑用花岗岩矿、临寺街砖瓦用岩矿,听取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各地前期工作成效,对当前地灾防治以及矿产资源管理工作提出督导意见。


图片

督导组强调

● 要进一步加强汛前排查。严格按照省厅文件要求,运用好1:10000地灾调查和评价成果,将成果复核和汛前排查相结合。明确防灾责任,建立健全县乡村组四级责任体系,在中风险以上地区,以村为单位编制精准避险转移方案,在册隐患点要落实好两卡一案。把握汛前排查质量,落实要求不含糊,不打折扣,充分调动乡镇村组积极性,压实责任,确保按时完成汛前排查工作。

● 要进一步做好国债项目实施。充分认识国债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重要性、必要性。结合本行业发展短板不足,发挥主观能动性,对标对表谋划一批符合国债发行要求、质量较高的优质项目。加强沟通对接,吃透政策导向,紧盯资金投向,切实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弱项。坚决防止和克服可能出现的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腐败问题,形成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聚力打造一批民心工程、廉洁工程、德政工程。

● 要进一步守好安全环保底线。切实强化属地监管,充分发挥乡镇,村组驻在当地、熟悉情况的优势特点,加强对废弃矿硐、非法开采点巡查。认真落实“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工作机制,对违法采矿问题线索,特别是存在安全隐患线索,要迅速调查核实,依法果断处置。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持续推动绿色矿山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