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扎实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21 14:52 作者: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结合中央和省、市有关工作部署,桃江县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整治工作。

一是层层压实责任。坚持在“自然资源部门主管、乡镇人民政府主办、农房确权中标技术单位主干”的组织架构下,实行“逐村推进,分村验收、加强领导、各负其责、明确时限、整体过关”的工作模式,通过不动产权籍调查和补充调查,形成满足登记要求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摸排工作需要的权籍调查成果。9月18日,召开以权籍调查为基础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部署暨技术培训会,就《桃江县自然资源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摸排工作方案》所明确的各项工作任务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二是紧扣时间节点。层层建立协调机制,成立工作专班,认真研究,综合施策,严格把握汇交数据时间节点,确保在9月25日之前汇交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图斑数据。同时,按照“既保障好农民合理建房需求,又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的原则,联合各乡镇、农业农村部门进一步规范农村合法建房审批秩序,加大在耕地保护、农村宅基地管理等领域的动态监管力度。

三是坚决遏制增量。会同各乡镇、农业农村部门共同组织开展了全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专题宣传,营造了较好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摸排工作氛围。同时,结合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开展全面普查,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新增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查处。

据悉,为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工作成效,桃江县委、县政府正在组织制定全县层面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整治工作工作方案,近期还将举行全县工作动员大会。(桃江县局 郭益丰 项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