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局扎实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20 12:01 作者:肖志强、曾纯 来源:沅江市自然资源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今年7月份以来,沅江市自然资源局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的重要指示精神,迅速响应、积极行动,全面启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截至10月18日,外业摸排完成率100%,共摸排图斑50642个,内业完成填报系统49264个。

高位推进。该局高度重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责任统筹谋划、高位推进。9月27日,沅江市政府召开全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动员会议,要求各镇场街道及相关部门提高政治站位,紧扣任务重点,切实增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落到实处。

明确分工。全市形成“部门牵头、乡镇主导、专业支撑”工作机制,由沅江市局牵头制定摸排工作实施方案,统一调查标准、明确技术路线,组织召开调度会议,把准工作方向,扎实开展摸排。全市14个乡镇、街道党政“一把手”牵头抓总、分管领导靠前指挥、联村干部包干到户,根据辖区监测图斑,安排多名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全面落实摸排信息采集工作。邀请省测绘三院技术人员对摸排实施方案深度解读,对相关技术问题开展培训,并在琼湖街道办事处保民垸村进行实地教学,为摸排工作提供扎实的技术支撑。

强化督导。沅江市局成立6个督导组、指导组共29人,下沉到14个镇(场、街道办事处)198个村(社区)进行现场督导、指导,抢抓进度、加班加点,建立工作微信群,及时反馈问题、汇报进度。坚持进度上墙,实行日进度报告和日排名制度,每日汇总各乡镇摸排进度,并按完成率进行排名,对排名靠后的乡镇予以通报。严格质量管控。对摸排和填报中遇到的一些共性问题、疑难问题,该局安排技术人员解答,并成立技术交流群,确保工作的高效推进及摸排数据的准确性。

广泛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局门户网站、电视台、村村响广播立体、全方位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内容,制作宣传单2万份、海报300份、横幅40条交由各镇场、街道办事处统一发放。通过正确舆论引导,营造了保护耕地、保障粮食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肖志强、曾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