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甘泉汩汩润民心——赫山区自然资源局驻村工作队帮扶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2-11-24 08:37 作者: 来源:赫山区自然资源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引言

农历十月上旬,秋阳已无伏天的灼热,和煦而温暖。在赫山区龙光桥街道锣鼓村,赫山区自然资源局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与志愿者组成森林防火小分队,深入一线,走村入户,宣传森林防火。

自旱情发生以来,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赫山区自然资源局干部陈正球,第一时间带领工作队帮助农户疏通渠道,科学管理水源,及时向稻田输送清泉,赢得了晚稻的丰收。

新建柏油村道 改善出行条件

今年5月驻村后,陈正球便第一时间带领工作队员走村入户开展调研。他发现,村民反映最多的问题就是修路。“路修不好,村民生产生活和出行都要受到影响,更谈不上发展。”为此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帮助村民修一条“幸福路”。

之后,他带领工作队每天起早贪黑搞调研、做规划、报项目。在项目立项审批下来后,发动村上20多名党员群众分成5个小组到沿线村民家宣讲做工作,得到了大部分村民的支持。村民自发筹资20余万元,筹工100多个小时,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提前修好了3.7公里的柏油路。

路修好了,茶余饭后,总有三三两两村民在新路上惬意地散步。散步的人多了,沿线没有路灯就成了急需解决的问题。陈正球发现后问题后,积极争取到牵头单位赫山区自然资源局和龙光桥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预计将投入20余万元,在11月底安装好140余盏路灯。

服务中心提质 村民办事方便

日前,村民曹冬元到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取养老金。办事人员手把手地教曹大爷如何取款。“现在的便民大厅真是太好了,不仅环镜好,服务也好,原来取钱要去好远的地方,现在在自己村里就可以取了,真方便。”曹大爷高兴地说。

开展走访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围绕便民利民惠民,全面梳理整合党务、政务、商务和公共服务事项,提质改造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增强硬软件设施,完善服务功能。积极向街道争取项目资金3万元,与银行等部门对接争取,增设退役军人服务点、农商银行和建设银行自助取款机、快递收发站等,增添移动数字云平台和自助办理柜机。并优化功能布局,设置人工办理区、自助服务区、休闲娱乐区等功能区。同时,便民服务中心还新设业务代办员1名,提供上门和代办服务,尤其注重为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个性化服务。在这里,残疾证、生育证、老年证、交医保、交社保、交电费、交话费等事项均能办理。

培扶产业大户 带动增收增效

“今年是个丰收年,300亩桃林进入盛果期,收了差不多40万斤桃子。”锣鼓村优享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夏清明介绍道。像夏清明这样的农业大户,村里还有8家,近两年在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的扶持下,发展势头向好。

壮大现有产业能比新发展一个产业更快显现成效。工作队多次和村两委商讨,确定了重点扶植培育产业带头人,多措并举帮扶现有农户做大做强。同时,引进技术特派员,及时到场指导帮助解决技术难题;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承销农产品,通过3次直播带货,推动销售额同比增长45%。

产业大户把闲置资源利用起来,把产业发展壮大起来,把村民群众发动起来,解决了就地就业。2021年至今,村里的农业大户共解决就业人口116人,发放工资143万余元,村民实现了增收、顾家两不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