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局以权力“减法”换服务“加法”,以时限“除法”换效能“乘法”
发布时间:2022-11-28 09:01 作者:肖峰 来源:资阳区自然资源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进驻100%、窗口授权100%;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压缩比例不低于70%……”近日,资阳区局召开财产登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暨政务服务质量提升工作会议,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落实政务服务事项“减材料、减程序、减时间、减跑动”要求,以权力的“减法”换来服务的“加法”,以时限的“除法”换取效能的“乘法”。

资阳区局组织各股室、队、所对政务服务事项所涉及的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办理流程进行全面清理,对标国家评价标准,对接先进县市经验,画出最实用、最经济的“施工图”,确保一次性告知准确有效。全局不动产登记事项及用地、规划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部授权窗口受理审查,相关审批权限全部交由驻窗首席审批员把握,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压缩比例超过70%。区不动产登记中心采取商品房抵押、预告登记业务全线提速和外网申报、内网办理等措施打击非法代理行为。当前,已完成不动产业务流程重组,缩减了审批环节,全面压缩办理时限,并向社会公开承诺不动产查封、注销、异议登记、涉企财产办理不动产登记即办即结(指符合办理条件的业务,从缴纳完税费开始计时)。其他登记业务全面提速,从法定时限30天压缩到承诺2天内办结。

“全局干部职工要变管理者为服务者,要以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个个都是优化营商环境责任主体的意识,当好企业和群众的‘店小二’。”资阳区局负责人指出,区局正以自然资源综合窗口提质扩容为契机,加速推进自然资源营商环境不断向好。目前,已从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股室和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等股室抽组人员预备轮流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公。同时,不断强化“帮代办”服务意识,在“帮办”上提供全流程跟踪服务,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保姆式”服务,直到事项办结;在“代办”上拓宽服务范围,推行免费邮寄服务和超时默认制度,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和效能。此外,还修订完善了办事指南,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报、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统一送达的闭环式标准化服务流程,变“多头跑”为“一次跑”,甚至“不要跑”,让企业和群众“多走网路、少走马路”,如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书办理已从10个工作日减为1个工作日办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