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都市报】一点都不能错!使用中国地图要注意 我省去年共查处13起涉国境线“问题地图”案件
发布时间:2019-09-06 09:39 作者: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不久前,热播剧《亲爱的热爱的》被《人民日报》点名批评,因为在该剧中出现了不包含台湾、海南岛和阿克赛钦等地区的中国地图画面。

使用地图有哪些注意事项?从哪种渠道能获取正规地图?8月29日是第16个全国测绘法宣传日,主题为“规范使用地图,一点都不能错”,省自然资源厅对当前全省地图管理、测绘地理信息发展情况进行了解读。

“问题地图”错在哪?

“常见的漏绘、错绘现象,在这个电视剧中出现的地图上都可以找到。”8月29日,省自然资源厅执法局副局长姚专以电视剧《亲爱的热爱的》中出现的“问题地图”为例进行了剖析。他表示,“问题地图”错绘漏绘现象最为典型的就是将阿克赛钦地区和藏南地区绘入印度版图,缺少台湾岛、南海诸岛、钓鱼岛与赤尾屿等重要岛屿,同一国家岛屿与本土大陆颜色不同,或是错误使用国名字体、首都符号。

近年来,省自然资源厅持续开展地图审核工作,从源头避免出现“问题地图”。2018年,湖南共查处13起涉及国境线的“问题地图”案件,对存在损害国家主权等问题的17个地图违法行为启动执法程序,对存在成果质量不合格等问题的19家测绘单位依法给予了行政处理,7家因专业技术人员数量不达标的单位被注销测绘资质。今年截至目前,我省尚未发现“问题地图”。

标准地图如何获取?

省自然资源厅副巡视员汪泽秋认为,杜绝“问题地图”现象,最有效的办法是使用标准地图。那么,通过哪些渠道可以获得正确的地图呢?

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社会公众及企事业单位如需使用互联网地图,可通过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http://www.tianditu.gov.cn)的“地图服务”栏目获取。

同时,自然资源部网站(http://bzdt.ch.mnr.gov.cn)“标准地图服务”栏目目前发布的标准地图包括中国地图83幅、世界地图51幅、专题地图13幅、中国地图和世界地图自助数据各1幅。

省自然资源厅网站(http://zrzyt.hunan.gov.cn)也免费提供“一站式”标准地图下载服务,实现了省市县三级标准地图全覆盖,并链接了国家发布的世界地图、中国地图等标准地图。

免费使用要注意啥?

记者了解到,2019版标准地图在内容上进一步丰富,新增了界线版中国全图、英文版中国全图、分省(区、市)地图、粤港澳大湾区地图等128幅标准地图,同时还增加了横版中国地图自助制图功能,提升了用户体验,可满足更多公众需求。

标准地图可用于新闻宣传用途、书刊报纸插图、广告展示背景图、工艺品设计底图等。社会公众可以免费浏览、下载标准地图,直接使用标准地图时需要标注审图号。值得注意的是,对标准地图内容进行放大、缩小或裁切等编辑改动的,公开使用前需要送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审核。(记者  潘显璇 通讯员 刘泉子 实习生 肖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