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我省重拳整治砂石土矿 2021年底全省砂石土矿控制在1500个以内
发布时间:2019-11-25 09:19 作者: 来源:益阳市国土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湖南日报11月22日讯(记者 黄利飞 通讯员 彭小云)全省砂石土矿专项整治工作部署暨露天矿山综合整治推进会今天在长沙举行。会议要求,用“铁的决心、铁的手段、铁的纪律”开展砂石土矿整治,到2021年底将全省砂石土矿数量控制在1500个以内,全省大中型矿山比例从12%提高至30%以上,全省历史遗留矿区和关闭矿山生态环境治理率达80%以上,全省绿色矿山达标率80%以上。

    2018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我省矿业彻底转变矿产资源管理思路,强力推进矿业绿色转型。

    目前,砂石土矿专项整治前期摸底调查工作已经完成,查明我省现有持证露天矿山共3654家。此次专项整治,我省计划投资3.8亿元,于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省内长江干流及湘江两岸10公里范围内545个废弃露天矿山(点)、1911.52公顷的生态修复任务。

    会议指出,要注重科学合理编制规划,将砂石土矿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和砂石矿产规划合二为一,对新设、保留、整合、扩界、关闭、限期退出等不同情形的砂石土矿进行分类处置。严格规范出让、严格开采准入条件,新设砂石矿确保避让各类保护地、生态红线、基本农田、国家级公益林等。坚决淘汰落后小矿、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单独保留矿山和新建矿山,必须经验收达到绿色矿山标准后,才能允许投入生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