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益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29 10:26 作者: 来源:益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一、基本情况

(一)部门整体预算收支概况

1、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21年本单位预算收入为8523.9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759.5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5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862.4万元,其他资金3852万元),2021预算支出为8523.97万元(基本支出5833.97万元,项目支出2690万元)。

2、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本年收入预算数为8523.97万元,决算数为9890.37万元,预算收入完成率为116%;本年支出预算数为8523.97万元,决算数为11161.62万元,预算支出完成率为130%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紧紧围绕服务益阳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个中心,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启动村庄规划编制;切实提高用地保障,全力保障重点工程和民生项目落地,紧抓去闲消违促进高效节约集约用地,进一步夯实土地储备体制。

(三)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分析

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分析如下:

1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公务接待费为7.32万元,2020年为8.12万元,减少9%;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为20.38万元,2020年为25.86万元,下降21%

2)会议费支出情况:会议费为12.63万元,2020年为2.79万元,增长352.69%

3)培训费支出情况:培训费为25.02万元,2020年为6.98万元。增长258.45%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分析。

财政拨款收入为8498.45万元,支出为9735.1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788.3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48.42万元,商品服务支出5366.14万元。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严格落实《预算法》及省、市绩效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的管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并客观反映我局资产管理情况、三公经费控制及预决算公开情况、存量资金管理情况。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认真学习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益阳市财政局关于转发<湖南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程(试行)的通知>》,中央、省、市相关政策精神,市委、市政府年度绩效管理办法等,局机关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负责本部门绩效评价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具体实施,拟定绩效评价方案,根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自查,形成绩效报告报送主管部门。在自评过程中发现问题,查找原因,及时纠正偏差,为下一步工作夯实基础。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一)资源保障能力在务实求进中稳步提升。全年共批回项目用地7726.67亩,供应建设用地33107.41亩,出让收入连续两年突破百亿大关。建立重大项目要素保障机制,提供贴心式、跟踪式服务,保障了山河智能、益阳大道西延线二期等重大项目快速落地。推进拿地即开工和建设项目联合验收改革,实行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全年为企业减少土地成本2.9亿元以上。

(二)空间规划格局在数度论证中逐渐成型。成立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审议并通过《益阳市国土空间规划工作规则》,形成了高效的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市、县两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已形成初步成果。圆满完成统筹划定三条控制线省级划定试点,为全省提供了益阳经验。紧扣乡村振兴,启动乡村规划师一师两员制度试点,实施市级乡村振兴驻村帮扶村村庄规划同步统一编制,285个村庄规划已形成初步成果。

(三)耕地保护体系在严守严治中发挥实效。首次将耕地保护工作纳入省政府、市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出台耕地全程一体化保护政策措施,在全省率先建立市级自然资源管理督察工作机制,开展专项督察5次,严紧实的态势基本形成。启动耕地保护专项规划和耕地保护一张图编制,已形成初步成果。对新增耕地实施全生命周期监管,确保新增耕地一亩不假,全年新增耕地5141亩。

(四)绿色发展理念在深度实践中厚植于心。绿色矿山建成14家,完成率66.7%。砂石土矿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全市砂石土矿总数由299个减少至52个。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砂石土矿专项整治问题销号,有序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优化调整《益阳市城区山体水体保护规划》,优化后中心城区共有保护山体142座、保护水体153处。

(五)惠民利民职责在尽精微处落实落地。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有无房自主查询、电子面签等功能正式上线,开设一次未办好专窗,全力打造益登记+服务品牌。全力化解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全市化解率达92%。创新切坡建房“33850”排查法,配合挪床行动,成功避让地质灾害11起,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相关工作经验获部、省推介。

(六)基础支撑能力在改革创新中不断优化。全市三调成果已向社会公布。深入推进多测合一改革,操作平台已入驻测绘资质单位28家,办理项目571个,业务办理时间平均节省30%,办理费用平均减少24.1%完善月清三地两矿月调度机制,按照每月调度、每月督办、月清月结工作要求,各项整改任务稳步推进。完成部下达2021增存挂钩闲置土地处置任务6450.3亩,处置率94.37%,居全省前列

(七)党的建设在凝心聚力中持续加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隆重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创新党组书记抓党建月调度机制,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常态化。创新举办业务大讲堂,着力提升整体业务能力和水平。2021年度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四、存在的问题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如,耕地保护形势日益严峻,面临补齐缺口和守住底线目标一亩不少的双重考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进入攻坚冲刺阶段,许多关键节点亟待打通;土地资源潜能未完全激发,存量处置力度需要加强等。 

 

                                               益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420

     附件:绩效自评附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