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印发《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03-27 16:52 作者: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实现之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深化整治”和“长效常治”目标要求,近日,印发《益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对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要点》强调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的重要指示精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成果,研究纵深推进专项斗争的思路举措,推动解决突出问题,切实增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夺取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要点》要求深挖细查线索。结合执法案件查处、专项整治行动、信访事项办理和网络舆情处置等情况,深入挖掘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涉黑涉恶线索,严肃查处自然资源违法违规行为,达到刑事追诉标准,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部门;需追究当事人及有关责任人行政纪律责任的,坚决移送纪委监委。做到既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又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同时深挖违法行为背后的腐败问题。要深化专项整治,贯彻落实党中央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自然资源的精神,紧盯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扫黑除恶重点难点,开展自然资源卫片执法、矿产资源违法违规开采、征地拆迁领域涉黑涉恶、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等专项整治。重点整治非法组织抢种、抢建等骗取、侵占、套取征地补偿款的违法行为;以暴力手段长期霸占,控制土地、矿产等资源的使用、开发和利用的违法行为;非法占地,破坏耕地,买卖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土地等违法行为;无证采矿,越界采矿和破坏性采矿等违法行为;暴力抗法、打击报复执法人员等违法行为。

要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结合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工作实际,提炼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转化为制度、规范,堵塞行业管理漏洞。加强与司法机关、纪委监委的沟通协调,形成协同配合、齐抓共管机制,推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形成全方位、根本性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制度机制,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