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规划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07 17:16 作者: 来源:益阳门户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要求,市规划局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大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推进工作,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丰富了政府信息公开形式。2015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健全机构,强化领导。根据局领导分工调整和工作人员岗位变动实际情况,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单位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指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和信息平台、单位网站建设维护工作。从硬件设置和工作经费上给予保障,确保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深入学习,狠抓落实。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事关单位的形象和作风建设。为此,我局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央、省厅有关政务公开的有关规定,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局加强作风和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提高对深化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把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抓好工作的落实。同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整体工作整体推进和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抓政务公开的合力。

(三)丰富形式,及时公开。一是通过益阳政务网、规划局门户网站公开。为全面反映益阳城市规划的发展动态,实现阳光规划,竭诚为我市城市规划建设服务,我局利用政府网站、本单位网站设立政务公开信息栏,实行信息公开;二是通过媒体公开。规划管理中的一些重要措施、方针政策和规划成果,通过电视台、益阳日报、等媒体对外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三是通过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公开,在政务服务窗口实行制度上墙、政务公开,修订了《益阳市城市规划局办事指南》。结合政务公开制度的落实,对政务中心窗口、依申请公开、职权目录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绘制等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突出便民实效,突出与政府信息公开网的有机融合,局监察室对活动任务落实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与不足及时整改,确保政务公开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四是实行建设工程从开工到验收全程现场公示制度。继续推进建设工程现场公示制度,(除涉及安全保密,不予公开的建设项目外)建设单位或个人须将《建设工程规划公示牌》设置在施工现场显眼位置,公示牌上清楚公示有关建设内容,接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共发布政府主动公开信息条139条。其中,机构信息2条;党务信息8条;财务信息35条;人事信息4条;政策文件信息32条;规划计划信息2条;办事信息6条;资金信息2条;工作动态48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共收到信函、当面等形式申请要求公开政府信息10条,均已及时办结。局网站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电子邮件及网上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5年我局未出现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未收取申请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打算

     回顾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条例》和上级要求还有一些差距。如在公开的内容、公开的时效性等方面都还有待加强。下一步要从四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公开应重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处理流程和时效。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研究形成不同类别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则,使政府信息公开逐步规范化。

(二)进一步加强宣传培训。通过各种场合、形式加强领导干部和具体工作人员的培训,提升主动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加强网上政务公开的检查,抓好日常监控。

(四)加强单位网站维护更新力度,指定专人负责。

 

2016年3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