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印发《益阳市自然资源系统2019年 “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矿山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10 15:07 作者: 来源:益阳门户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各区县(市)自然资源局,局机关各科室,局直属各单位:

《益阳市自然资源系统2019年“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矿山行”活动方案》已经市局主要领导审定,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益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9年6月6日


益阳市自然资源系统

2019年“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矿山行”

活  动  方  案

根据省厅下发的《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和《益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益阳行”活动的通知》(益安办发〔2019〕26号)的工作要求,结合全市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要求,以新形势下矿山安全生产为重点,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在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矿山行”活动,提升自然资源系统安全意识、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为目标,集中开展一系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矿山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为促进全市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提供舆论支撑。

二、组织机构

为能顺利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矿山行”的活动,成立了益阳市自然资源系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矿山行”的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市局分管领导任组长,办公室、法规科、人事科、矿产开发管理科、地质勘查储量管理科、地质环境科、执法监察支队和信息中心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矿产开发管理科承担办公室日常工作,具体负责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指导、协调、监督和检查。

三、活动内容及安排

(一)召开会议明确职责。召开“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矿山行”的活动领导小组大会,安排部署“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矿山行”工作,具体明确各科室的职责,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活动扎实、有序、有效开展。

(二)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主题宣讲活动。请专家上课辅导,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宣讲,组织全局干职工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收看警示教育片,开展事故案例分析大讨论等活动,开展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基本常识和岗位技能为主要内容的培训活动。

(三)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一方面开展“6·16”安全咨询日活动,积极参与市安委办组织开展的“安全生产现场咨询日活动”;另一方面,配合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结合安全生产“七进”要求,充分利用板报、标语、短信、安全知识竞赛等形式,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安全生产宣传活动,通过宣传,大力营造“矿山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四)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在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指导开展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演练。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基层干部、村组干部学习地质灾害常识,提高群众防灾、逃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及应急处置能力,完善各种应急预案,避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五)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结合我市开展的“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强执法防事故”专项行动等,组织开展一次矿山安全大检查,对所有矿山企业进行彻底排查,做到事故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及时规范,进一步完善安全检查、巡查制度,促进安全责任制落实。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切实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把“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自然资源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整体部署,并与日常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相结合。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具体指导部署,成立专门活动组织机构,保障经费,明确责任,制定方案,狠抓落实,确保“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开展有序有效。

(二)制定方案,精心组织。要紧密结合实际,周密策划,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突出重点,创新形式,将活动作为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推动法规政策落实、传播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全民安全素质、预防事故发生的有力手段,推动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有效落实。

(三)务求实效,狠抓落实。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紧扣年度安全生产整体部署和目标任务,以矿产资源开采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和地质灾害防治为重点,进一步促进矿山安全工作,充分发挥各区县(市)局及科室之间的合力,加强沟通协调,畅通渠道,建立健全定期沟通机制,及时商讨工作。抓好上下衔接,强化市、县联动,注重实效,使活动贴近实际、贴近矿山、贴近群众,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力求做到活动不走样、不走过场,落到实处。

(四)总结考评,健全长效机制。要把“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活动和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阶段性与持续性的统一。建立“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制度,确保沟通渠道畅通。建立督导考核制度,及时总结“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认真发掘总结一批典型做法和特色活动,注重典型引路。各单位要做好有关文字、视频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并及时向市局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活动信息。请各单位于6月10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安全生产联络员)名单和活动方案。6月30日前上报2019年“安全生产月”总结(纸质文件和电子文档)及活动期间重要视频、照片资料。

联系人及电话:许艳桃16607375298  4201306

邮箱:412367516@qq.com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益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公室              2019年6月6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