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动态2018年第3期(总第181期)
发布时间:2018-01-18 17:13 作者: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动态集锦】

国土部将开展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工作

国土资源部办公厅近日下发关于开展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工作的通知,通知称,国土资源部拟在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部署开展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试点(以下简称规划试点)工作,以点带面探索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方法及管理方式,为全面开展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积累实践经验。

据悉,本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自2008年批准实施,将于2020年到期。而本次规划以2035年为规划目标年,展望至本世纪中叶。

通知称,2018年1月,全面启动试点工作。2018年12月,完成试点成果上报、论证、审查及总结提炼工作。

通知指出,综合考虑各地区域差异、发展阶段和工作基础等因素,与“三大战略”“四大板块”相结合,与市县“多规合一”试点、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试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试点、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试点等相关工作相衔接,在以下区域开展规划试点工作。

省级规划试点:北京、上海、重庆。

市级规划试点:张家口、秦皇岛、大同、呼伦贝尔、大连、阜新、延边、牡丹江、徐州、南通、杭州、宁波、台州、宣城、福州、厦门、南昌、抚州、济南、烟台、淄博、洛阳、平顶山、武汉、长沙、衡阳、广州、惠州、柳州、玉林、成都、宜宾、六盘水、昆明、曲靖、西安、延安、平凉、海东、银川,雄安新区。

此外,县、乡级规划试点同步开展。

(据泰伯网)

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两项新国家标准发布

近日,2项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相关标准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并将于2018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

获批的2项标准分别为GB/T 35634-2017《公共服务电子地图瓦片数据规范》、GB/T 35648-2017《地理信息兴趣点分类与编码》。其中,《公共服务电子地图瓦片数据规范》由行业标准上升到国家标准,这既是对地理信息公共服务标准技术质量的认可,也是对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作的重要肯定。

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在建设过程中充分贯彻“标准先行、规范建设”的理念,先后制定了多项行业标准和项目规范,确保了国家、省、市三级节点地理信息数据与服务的互联互通、数据融合与服务聚合。标准统一实施后,将会进一步规范公共地理框架数据的建设与维护更新,为建设政务地理信息大数据“一张图”提供重要标准技术支撑。

(据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网)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管理信息中心全面完成综合监管平台(一期)建设工作

近日,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综合监管平台正式上线,局长库热西出席上线仪式并开通平台,副局长宋超智出席仪式并讲话。这标志着在法规与行业管理司指导下管理信息中心全面完成综合监管平台(一期)建设工作,为国家局“放管服”改革三年三步走的既定目标画上圆满的句号,为全面提升国家局综合监管能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自2016年4月平台建设工作启动后,管理信息中心高度重视、精心安排,深入参与调研,开展需求分析和立项研究,于2016年底前完成了用户需求概要、可行性分析、建设方案的编写和预算编制等工作,配合完成项目立项并通过专家评审。2017年,平台建设进入全面组织实施阶段,在法规与行业管理司协调下赴广东、浙江开展深入调研,组织编写技术方案,多次向国家局具有监管职能的司室汇报建设情况并征求意见,全程做好项目管理和技术研发等工作。在多方共同努力下,管理信息中心依靠多年来在局电子政务建设领域的积累,充分利用熟悉理解局行政管理和业务运行需求的优势条件,凭借在局内网办公系统、行政审批系统、信用信息平台等20余个重要业务系统的建设管理经验,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下,按照局领导确定的时间要求圆满完成综合监管平台“一个中心、四大体系”的全部建设内容。

下一步管理信息中心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局务会要求,积极做好平台应用技术保障和二期建设工作,选取典型地区开展综合监管数据交换试点,扩大综合监管业务范围,为测绘地理信息全行业监管提供信息化服务保障。

(据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网)

省厅传达学习全国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会议精神

1月3日,省厅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18年工作。副厅长金勇章主持会议并强调,2018年全省测绘地理信息工作要体现“新、法、提、补、强、廉”六个字。厅机关有关处室、直属有关单位及省地图出版公司、测绘学会、地理信息产业协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学习了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孙绍骋在会上的讲话和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书记、局长库热西的工作报告,对工作报告中2017年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和2018年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重点工作任务和要求进行了解读。

金勇章在会上要求各单位扎实做好2017年工作的扫尾,紧扣孙绍骋书记的讲话和库热西局长的报告,逐项研究谋划2018年工作。对2018年工作,金勇章要求体现“新、法、提、补、强、廉”,即一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工作要有新思考、新格局、新气象和新成就;二是要紧扣《测绘法》的贯彻落实,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实施,要完善制度,推动工作的规范化、流程化;三是要提升质量,提供丰富、高质量的测绘地理信息产品和服务;四是要补足短板,主要是补足制度、标准、创新方面的短板;五是要增强能力,着力提升业务能力、装备能力、竞争能力和创新能力;六是守住廉政底线,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为新时代测绘地理信息事业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据悉,湖南省国土资源厅(湖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再次荣获全国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绩效考核优秀省份。

(据省国土资源厅网)

湘西州出台《数字湘西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使用管理办法》

日前,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以政府办2018年1号文件的形式,出台了《数字湘西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使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由总则、职责与分工、服务内容与方式、数据更新与管理、数据共享与交换、平台应用与维护、监督与处罚、附则等部分组成。《办法》明确了数字湘西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使用管理的组织机构,平台运行维护部门的职责与分工,各县市人民政府、湘西经济开发区及州直相关部门的职责与分工,以及适用范围。

根据《办法》规定,州政府对各县市政府(湘西经开区管委会)及州直部门的公共服务平台的推广应用情况、专题应用系统使用情况、专题地理信息数据共享与交换工作等进行目标管理。

《办法》指出,凡是涉及基础地理信息建设的专题应用,未应用公共服务平台开发的项目,原则不予审批,确保数字湘西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是全州共用的、唯一的地理信息公共平台,避免重复投入和重复建设。

《办法》的出台,对规范数字湘西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管理和推广使用、专题应用系统管理、数据共享与交换起到重要作用,为政府宏观决策、城市应急管理、区域经济和建设规划、社会公益服务提供地理信息服务给予保障。

(据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网)

“专题性地理国情监测——平原区InSAR地面沉降监测”项目通过验收

1月12日,浙江省测绘科学技术研究院承担的“专题性地理国情监测——平原区InSAR地面沉降监测”项目通过验收。

该项目是浙江省基础测绘“十三五”规划的一项重要内容。项目使用多套InSAR处理软件和多种类型SAR影像对杭州、台州地区开展地面沉降监测,获取监测区域高精度的地表沉降信息;通过对地面沉降趋势评价、典型区域分析、外业实地勘查等多种手段进行综合评价,并针对杭州地铁等重大工程进行了重点监测。项目形成的区域性地面沉降监测成果和杭州地铁地面沉降专题成果将为政府部门减灾救灾等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项目成功研究并应用了低成本的连续动态、大范围地面沉降监测和三维、精细化地面沉降小区域监测技术,积累的技术成果和经验可为后续区域性、工程性地面沉降监测提供良好的基础。

(据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