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测绘资质巡查与测绘地理信息质量监督抽检工作的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9-12-11 16:07 作者: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各区县(市)自然资源局、各测绘资质单位:

为加强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监管,贯彻落实“质量强国”战略,提高测绘资质单位的测绘成果质量水平,根据《关于开展2019年测绘资质巡查与测绘地理信息质量监督抽检工作的通知》要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了2019年测绘资质巡查与测绘地理信息质量监督抽检工作。现将巡查和监督抽检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市级丙、丁级资质单位共25家,实际抽查单位为9家,抽查比例为36%,抽检的9家单位中7家单位的成果质量为批合格,其中1家单位因未开展业务主动申请注销,1家单位因技术人员数量不符合要求为测绘资质管理不合格(详情见附件),合格率约为78%。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与2018年相比,测绘行业动态监管进一步加强,全市测绘地理信息成果质量有所好转,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巡查发现大部分单位存在人员不到位(因机构改革未到位)、测绘资质管理系统的信息未及时更新、测绘项目未及时备案或成果未汇交等问题,

1、测绘资质巡查

受检单位人员变动等信息未及时变更;部分受检单位的测绘项目备案和成果汇交不及时;部分受检单位质量管理体系不完善,未成立专门的质检机构,未落实“两级检查一级验收”检验制度;部分受检单位保密管理制度不健全,未成立专门的质检机构,未与职工签订保密责任书;南县国土资源测绘队,专业技术人员不满足丙级测绘资质要求。

2、质量监督抽检

部分受检单位测绘成果中执行的技术标准有过期、错漏等问题;部分受检单位测绘的图纸有数学精度超限、地理精度错漏、整饰质量不规范等错误;部分受检单位测绘成果中专业技术设计书、技术总结、检查报告等附件资料存在缺少或书写不规范等情况。

3、其他问题

事业单位普遍存在部分技术人员的交纳社保单位不是本单位的情况,都已通知资质单位注意此问题,等机构改革确定后一并落实到位。

三、有关要求

1、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测绘地理信息行业信用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市局对此次检查中发现不合格的单位下发了整改通知书,由局分管领导对测绘单位的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并列为下年度测绘资质巡查与成果质量监督抽检工作重点监管单位。

2、各测绘单位应当严格执行测绘资质管理相关规定,及时在省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平台测绘项目备案、成果汇交;及时在省测绘资质管理平台更新人员、设备信息。应当切实加强质量管理力度,认真开展测绘成果质量技术培训,着力提高职工质量、保密意识,建立健全“两级检查,一级验收”制度并加以落实;应当认真执行现行有效的测绘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杜绝使用过期作废的标准;应当坚持“先设计、后生产”,严禁无设计开展测绘生产,加强质量控制,确保成果质量,为社会发展及百姓生活提供准确可靠的测绘成果。

3、各测绘资质单位要高度重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并按要求进行整改;对于未按要求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单位,我局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附件:

1、益阳市测绘资质巡查与测绘地理信息质量监督抽检报告

2、2019年益阳市测绘资质巡查与质量抽检结果

益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9年11月11日

附件1

益阳市测绘资质巡查与测绘地理信息质量监督抽检报告

资   质  等  级

合计

本地区资质单位总数

13

12

25

本地区本年度资质巡查与质量监督抽查单位数

6

3

9

其中:未按时上交自查报告单位数

资质巡查不合格单位数

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单位数

未上交自查报告单位

序号

单位名

资质等级

1

2

资质巡查不合格单位

序号

单位名

资质等级

主要问题

1

南县国土资源测绘队

技术人员数量不符合要求

2

3

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单位

序号

单位名

资质等级

主要问题

1

2

3


附件2:

益阳市测绘地理信息质量监督抽检结果

序号

受检单位

资质

等级

抽检项目

检查

结果

1

益阳市赫山村镇建设办公室

益阳市众和塑业有限公司厂区坐落图

批合格

2

益阳市城市规划咨询信息中心

东部产业园标准化厂房E区竣工验收项目

批合格

3

湖南湘图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娄底春田机场建设项目1:1000地形图

批合格

4

湖南天翊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2018年未开展测绘业务

5

沅江市房地产测绘队

沅江市恒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批合格

6

沅江市国土管理地籍测绘队

沅江市虹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批合格

7

湖南雄安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2018年未开展测绘业务

8

南县国土资源测绘队

南县宝昌服装建设项目

批合格

9

湖南展点号测绘有限公司

安化县思源实验学校竣工测量

批合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