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半年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0-07-28 15:15 作者: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一、土地保障服务方面

1-6月,全市共上报新增建设用地35宗,面积233.3094公顷。批回新增建设用地50宗,面积263.7929公顷。全市共供应土地1058宗 (含个人建房补办出让),面积1477.8174公顷,其中:划拨土地289宗,面积577.4096公顷;出让土地769宗,面积732.8969公顷,出让总价款为65.5391亿元。市本级供应土地267宗,面积909.5795公顷,其中:划拨土地64宗,面积351.7309公顷;出让土地203宗,面积438.1921公顷,出让总价款为53.0550亿元。土地供应量同比2019年增加280%以上。全市弹性年期供应工业用地139宗,面积370.6107公顷,出让价款6.0147亿元,为企业减少土地成本支出3亿元以上。共收回土地15宗,面积661750.02平方米,既保证了企业用地需求,又有效促进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促进了城市建设和发展。

今年土地供应量激增的原因主要受政策影响,省自然资源厅先后开展了“批而未供、净地出让、闲置土地处置、违法用地整治”四项攻坚战和月清“三地”工作,为保批单不被撤废,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对历年的批而未供土地通过“八个一批”等手段进行了供应。因此,土地市场成高涨态势。6月份出让土地面积和价款较5月份有回落,相对平稳。

二、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方面

出台了《益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9-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益阳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三年行动计划》《益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技术方案》等文件,制定《益阳市国土空间专项规划编制任务》,将专项规划编制按照部门职责分解落实到各相关主管部门,做好我市“三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顶层设计。

基本确定益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工作内容为形成1(主体成果)+1(信息平台)+11(专题研究)+19(专项规划)的规划成果体系。

三、规划审查管理方面

召开市规委例会5次,审查通过项目12个;召开专家评审会14次,评审项目19个; 召开局规划例会13期,审查通过项目82个。通过了《益阳南站高铁片区概念性规划》《荣盛·御府修建性详细规划设计》《益阳龙岭智慧新城总部基地产业园》、荣盛华府、金花湖路、恒大华府、保利·时光印象、资阳区妇幼保健院综合大楼等项目的规划设计方案。选址与论证新殡仪馆和益阳电厂三期等项目。

四、不动产登记改革方面

上半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共受理业务13990件,核发证书7722本,抵押登记融资贷款68.12亿元。积极推进与行政审批、住建(交易)、税务、法院、民政、公安、市场监督、公积金等部门的协作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上半年,经过多次衔接,市住建局已将原房管部门的存量房屋档案电子数据全部拷贝移交,目前已实现与行政审批、住建(交易)、公积金等部门信息共享。同时,将不动产登记业务数据和登记结果全部归集到了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大数据云平台,其他部门和单位可以通过向行审部门提出请求后调取所需数据实现共享应用。

五、地质灾害防治方面

截止目前,全市发生各类突发性地质灾害达到统计标准的有15处,损坏房屋12间,直接经济损失143.5万元,共造成117人直接受灾,紧急转移群众117人,无人员伤亡,地质灾害防治形势整体平稳可控。

争取省级财政1270万元,实施重要地质灾害治理项目3处,搬迁避让120户;市本级、安化县、桃江县、赫山区财政分别预算了100万、450万、300万、200万用于地质灾害防治。

六、砂石土矿专项整治方面

我市已注销84家矿山采矿许可证。22家石煤矿已全部关闭、注销进入恢复治理阶段,其中安化县6家,已经整改销号的1家,另外5家已经完成治理工程;桃江县6家,目前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投入治理资金逾2亿元;赫山区10家,其中有4家发证后未开采, 2家煤矿已经整改销号,另外4家主体工程已经完工。目前,我市现有矿山数150家,其中在生产的砂石土矿山共有38家,拟关闭121家(含已确定退出、在202111月前限期退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