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上半年国土资源统计报告
发布时间:2016-07-06 00:00 作者: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一、土地管理方面

  一是保障合理用地需求。2016年,省国土资源厅下达市本级新增建设用地计划2595.00亩(县市计划单列下达),上半年共预审项目用地1181.35亩(其中780.35亩为增减挂钩计划指标,不占用预安排计划指标)。全市共批回新增建设用地 3781.87亩(含去年上报今年获批的3743.25亩),同比减少81%。其中益阳市城市建设毛家塘村城中村改造项目用地面积336.11亩;桃江牛田至安化大幅公路项目用地面积447.11亩;标准化厂房项目用地面积547.5亩。为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合理用地需求,先后完成了全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和国土资源“十三五”规划编制,新一轮矿产资源规划编制正有条不紊推进,计划于年底前完成。二是加强耕地资源保护。全市经批准占用耕地项目16个,占用耕地484.03亩(全部为市本级占用耕地项目),全部实现“占一补一”和“先补后占”。严格保护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初步完成了永久性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确保实现全市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全市开发整理农村土地19.18万亩,完成投资3.16亿元,新增耕地面积3717亩。三是严格规范土地市场。上半年,全市共出让土地1465.67亩,出让价款9.52亿元。其中市中心城区通过招拍挂成交土地7宗,同比下降53%;成交面积419.04亩,同比增加19%;总成交金额1.66亿元,同比下降34%。加强土地储备管理,按照“统一收购、统一报批、统一储备、统一供应”的原则,上半年收储土地30宗,面积1532.22亩;供应7宗,面积261.3亩,成交金额6571.38万元。  

  二、矿产资源管理方面  

  一是维护矿业开发秩序。全市共取缔矿山非法开采点14个,立案调查15起,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8份,处罚款6.42万元。开展了2015年度矿山储量动态检测报告抽查,共抽查了7个矿山企业,无不合格报告,其中4个被评为优秀。开展了安全生产“百日安保”、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四大三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年”等专项行动,切实做好了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了矿山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二是扎实开展地灾防治。上半年共发生各类地质灾害55起,其中滑坡44处,崩塌9处,地面塌陷2处,死亡3人,受伤1人,直接经济损失431万元;成功避让地质灾害2起,避免伤亡13人,避免经济损失32万元。完成了辖区内地质灾害隐患点拉网式排查工作,共查明全市有677处地灾隐患点,重点地灾隐患点54处,每处地灾隐患点都明确了具体监测责任人和联系电话,设立了警示标志牌。三是加强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积极实施“矿山复绿”工程,完成了全市110家矿山企业的栽树植草。其中,游家冲金矿区的矿山复绿示范工程顺利通过了省厅的竣工验收,植树复绿面积105亩,总投资200万元。  

  三、测绘地理信息方面  

  一是强化管理职能。测绘科正式更名为测绘地理信息科,在地理国情监测、地图审核、资质巡查与质量抽查、地理信息安全保密以及行业信用平台操作等方面对工作人员进行了专业培训。二是规范管理秩序。加强对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的监管,组织全市系统开展了测绘地理信息行政执法工作;下发了《关于加强测绘地理信息安全与保密管理的通知》,对测绘资质资格监管、成果使用审批管理、涉密数据载体及介质管理和成果数据的生产安全管理做了统一规定。三是推动服务创新。不断推进地理国情普查成果应用,益阳市地图编辑工作已展开,实施方案正在修改中;强化测绘地理信息公共服务,推动“天地图.益阳”日常维护与升级,拟定《数字益阳地理空间框架公共服务平台升级实施方案》,推动市县一体化建设;开展了全市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安全风险点排查工作,按照省厅要求完成了排查任务。不断推动HNCORSR(湖南省卫星定位连续运行基准站)推广应用,为四个资质单位办理申请,为两个单位申购相关测绘成果。  

  四、国土资源秩序方面  

  一是加强土地执法监察。全市共立案查处违法用地129宗,结案113宗,面积670.58亩(耕地333.61亩),罚款392.32万元,没收违法建筑物面积15.98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物面积14.57万平方米。其中,市本级共立案查处国土资源违法案件5宗,结案5宗,结案率100%,罚款22.53万元。二是规范征地拆迁行为。印发了《进一步加强市中心城区征地拆迁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要统一征拆机制、统一计划管理、统一政策措施、统一执法执纪,确保征地拆迁工作依法、规范、有序、高效运行。共发布征地公告33宗、征地补偿安置方案20宗,征收土地面积261.52亩,支付征地补偿款1487万元。下达《责令限期交出土地决定书》8份,移送法院强制执行4宗,参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3宗。三是完成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按照上级要求,完成了市县两级政府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工作,将房地产管理、林业、农业部门承担的房屋、林地、草原等不动产登记的行政管理职责和办理登记事务性职责划入国土资源部门。建立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优化了不动产申请、受理、审核、登簿、缮证、归档等职责要求、岗位设置、业务流程等。召开了不动产统一登记新闻发布会,同时,结合“6.25土地日”开展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宣传咨询活动。6月25日,市级不动产登记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并颁发第一本证书,我市成为全省第二个发证的地级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