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土资源统计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8 00:00 作者: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一、强化资源供给,促进了稳增长调结构。一是规划空间和计划保障有力。《益阳市国土资源“十三五”发展规划》顺利获批,市本级和7个区县(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基本完成,“十三五”益沅桃一体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全部纳入规划文本。结合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支持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二是用地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全年共上报用地项目63宗,面积306.83公顷。获批项目64宗,面积506.22公顷(含去年上报今年批回的项目),重大项目、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用地需求得到保障。三是土地市场有序高效。全市共出让土地453.34公顷,出让价款42.30亿元(其中市本级出让土地274.38公顷,出让价款31.30亿元)。按照省厅统一部署,开展了“去存量”土地专项行动,全市成功处置闲置土地39宗,面积160.75公顷2011年—2015年全市供地率为75.6%,达到了规定标准。

二、突出完善机制,促进了资源生态保护。一是耕地保护健全完善。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制度,连续17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积极争资立项实施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共争取省以上专项资金10415万元,市级资金6000万元用于土地综合整治和土地开发复垦,为重点工程用地提供了耕地占补指标。二是执法监察形势向好。接受了国家土地督察武汉局的例行督查,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深入推进。全市共查处土地违法案件129宗,查处矿产资源违法案件1宗,罚款392.31万元,没收违法建筑物面积15.5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物面积2.44万平方米,违法占用耕地占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比例为6.3%,市本级及区县(市)实现“双零”目标。三是矿业秩序根本好转。开展了矿山超深越界监督检查工作,全市共筹措资金587.6万元(其中市本级198.5万元)用于执法测量,按时完成了矿山年检工作,全面开展了粘土砖厂专项整治。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了“安全生产月”、“百日安保”、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等专项行动,有效防止矿山企业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注重统筹协调,促进了改革任务落地见效。一是不动产统一登记顺利推进。顺利完成了9月底前全市“颁发新证、停发旧证”的工作任务目标,我市成为我省第三家实现全市域颁证的市州。全年颁发不动产权证8641本,不动产权证明11957本(其中市本级颁发不动产权证4155本,不动产权证明5390本。办理抵押登记业务3166宗,完成落宗业务5425宗)。二是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基本完成。市中心城区和所辖7个区县(市)城镇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全部通过预检与审查,确保了全市区域内优质水田依法依规永久保持下来。三是优化国土空间格局。结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积极配合参与生态红线和城市边界划定,将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等生态保护区落实到土地规划和矿产资源规划中,划定为禁止建设区和禁止开采区,实行特殊保护。组织开展了矿山地质环境评估、恢复治理验收、监测工作,110余家矿山共栽树植草复绿2000余亩。

四、加强规范管理,促进了国土民生改善。一是切实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及早组织开展了汛前地质灾害巡查,对677处地灾隐患点建立了台帐,发布了年度防治方案。市本级建立了地质灾害应急中心和指挥中心,与省地勘局414队联合组建了益阳市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指导中心。628日以来,我市三轮强降雨共引发达到统计标准的地质灾害1654处,紧急转移危险区居民15847人。成功避险13起,避免435人伤亡,实现了大灾面前“零伤亡”的目标,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局被评为全市抗洪抢险先进单位,地环地勘科长、地环站站长分别被评为全省、全市抗洪抢险先进个人。二是推进服务社会。开展了信访积案化解工作专项行动,班子成员采取定期接访、主动约访和带案下访等方式,有效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和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切实维护了社会稳定。积极做好精准扶贫工作,通过采取各种帮扶措施,使2016年预脱贫的45147个特困对象如期脱贫。三是维护被征地农民权益。市委市政府下发了《进一步加强市中心城区征地拆迁工作的实施意见》(益办发[2016]15号),进一步理顺了全市征地拆迁工作机制。为配合15号文件实施,我局出台了《益阳市集体土地征收与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工作操作规程》,对相关工作流程、工作要求、操作模式进行了统一和明确。2016年,市中心城区集体土地上完成房屋拆迁1970栋,市征拆处签订《征地协议》254.04公顷,支付征地补偿资金2.01亿元。

五、夯实基层基础,促进了自身建设发展。一是测绘地理信息有新发展。启动了地理市情监测项目,推进“数字市县一体化”建设,基础测绘和地理信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得到增强。在第三届国家版图知识网络竞赛与少儿手绘地图大赛中,我市参与合格率全省最高,被省厅提名推荐到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参加评选。二是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有新成效。全年主动公开政务信息900余条,处理依申请公开事项6件。对涉及我局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认真清理,将14项市级经济管理权限移交安化县试点。为了实现行政审批再提速,一方面,精减申报材料,规定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申报材料(含证明和盖章环节),一律不要求服务对象提供;另一方面,大力压缩办理时限。如,将“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拍挂出让、初始登记发证”的办理时限从41个工作日缩短为30个工作日。三是各项基础工作有新进步。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一张图”建设取得实质进展,电子政务运行稳定。地籍管理有新加强,完成了年度土地利用现状变更调查。综合宣传、财务保障、机关后勤管理、老干部、计划生育、综合治理、档案管理等工作进步明显。

六、强化治党责任,促进了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强化党的建设。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完成了四个专题的学习和讨论,局机关11个党支部全部完成换届。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召开了党员大会,开展了专题讨论,表彰了一批优秀党员,邀请老红军为党员干部开展爱国主义辅导讲座。二是强化队伍建设。局领导班子团结协作,顺利完成了省厅、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积极稳妥地完成了交易中心职能和人员移交工作,顺利完成了不动产登记人员整合工作,切实抓好干部教育培训,队伍素质有明显提升。三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党组会研究党风廉政工作6次,召开了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层层递交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全年全局开展廉政约谈130余人次,扎实开展了“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和“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开展了系统内“作风不正问题”的专项整治,完成了2016年第一轮党风廉政巡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