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半年度国土资源统计报告
发布时间:2017-08-15 00:00 作者: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一、全力保障合理用地需求。一是优化国土资源空间布局。经过两年的艰苦努力,全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已经完成,积极争取省国土资源厅支持,全市共追加5.5平方公里建设用地规模,其中安化1平方公里,沅江1.5平方公里,南县2平方公里,市本级1平方公里。到2020年,市中心城区建设用地规模为88.78平方公里(其中赫山区范围内73.18平方公里、资阳区范围内15.60平方公里),充分保障了未来四年的发展用地需求。在规划调整完善工作中,与“大益阳城市圈”、“东进东接”和“项目建设年”涉及的重点项目进行了有效对接,该调规的已经调规,该调出基本农田的已调出。如“一园两中心”项目,涉及1617.54公顷用地需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西环线项目有101公顷用地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其中涉及占用基本农田27.8778公顷,都通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调整到位。二是加快用地报批。今年以来,全市国土资源部门有保有控,强化土地要素精准供给,有力保障了经济发展合理用地需求。省国土资源厅下达我市2017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374公顷(5610),其中农用地转用计划356公顷(5340),耕地281公顷(4215上半年,全市共上报新增建设用地26宗,4806亩;批回新增建设用地42宗,面积5606亩。三是规范土地供应管理。全市共供应土地460宗,面积3937亩(其中以出让方式供地430宗,面积2519亩,实现土地出让收入16.48亿元),市本级供应土地30宗,面积1131亩,实现土地出让收入9.82亿元。

  二、强化耕地保护与建设。一是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严格控制建设占用耕地,优化项目选址,严格用地预审,经批准依法建设占用的耕地,全部实现“占一补一”、“占水田补水田”和“占优补优”,确保省政府下达我市的441万亩耕地,359万亩基本农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价。二是加强耕地补充开发。为了确保实现全市耕地连续18年占补平衡,为建设用地提供占补指示,2017年,全市计划完成土地开发900公顷(其中补充旱地220公顷、补充水田340公顷,“旱改水”340公顷)。为完成工作任务,市本级安排了专项资金3000万元(其中土地开发项目1000万元,用于收购社会投资补充耕地项目2000万元)。三是完成永久性基本农田划定。4月份,全市永久性基本农田划定成果已报省国土资源厅完成审查,全市实际落实永久基本农田360.58万亩(其中城镇周边永久基本农田10.84万亩),划定后耕地平均质量等级为4.94  

  三、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上半年,全市颁发不动产权证15543本,不动产权证明21585本(其中市本级颁发不动产权证7790本,不动产权证明9279本)。我市颁证总量在全省靠前,不动产登记工作在全省居于第一方阵,所做工作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  

  四、切实提升矿产资源管理水平。根据国土资源部安排,今年矿业权开发年检工作进行了重大改革,只要求矿山企业自行在国土资源部网站上公示相关内容。为此,我市开展了矿业权网上公示培训班,督促矿山企业331日之前完成了矿业权网上公示工作。严格加强采矿登记管理,严格执行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符合相关产业政策和安监环保要求,建立退出机制,不符合相关准入条件的一律不得新设矿权或进行矿权审批。今年以来,共办理市级采矿权登记共5宗(延续变更和注销登记),办理省级采矿权复审2宗。加强矿山监管,要求矿山证照上墙,三证齐全才能进行生产,并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提交采掘工程平面图和井上井下工程对照图。积极履职,配合开展了粘土砖厂综合整治工作。  

  五、全力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今年以来,全市共发生各类达到统计标准的突发性地质灾害192处,共造成2人死亡,5814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946万元,紧急转移安置5611人(因灾情转移安置3051,因险情转移安置2560),成功避险20处,紧急转移人口182人,避免人员伤亡182人,因强化督查指导、加强预警预报、突出防治重点、做好应急处置、提高防范意识等五项措施到位,在今年以来的9轮强降水过程中成功实现了“杜绝群死群伤,不发生责任事故”的目标。  

  六、推进国土资源惠民维权。全面开展了2016年度土地和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全市共确认违法图斑144个,目前正在组织立案查处和整改。完成了基础地理国情普查工作,将市中心城区山体水体保护作为了我市基础地理国情监测项目。启动了数字益阳地理信息系统升级提质工作,“数字市县一体化”建设稳步推进。加强测绘行业管理,对测绘资质单位进行了资质巡查与质量监督抽检。积极配合易地扶贫搬迁助力精准扶贫工作,陆续将拆旧区、建新区纳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范围,保障了41250人的异地搬迁安置用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