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前三季度国土资源统计报告
发布时间:2014-10-24 00:00 作者: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全市国土资源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保资源、保发展、保权益”各项工作,国土资源保障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 

  一、规划计划执行情况。今年,省厅对区县市和市本级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实行单列,全市2014年新增建设用地计划10800亩(其中市本级5025亩,包括市中心城区、赫山区、资阳区、高新区和东部新区)。前三季度,全市共预审建设项目82宗,面积7542.88亩;报省厅预审建设项目5宗,面积15586.39亩,益南高速、马安高速等重点项目顺利通过用地预审,已上报国务院审批。为保证各类重点项目顺利“落地”,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完成了益南高速、马安高速、S324S224等重点项目涉及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启动了衡龙桥镇、沧水铺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实施评估与修改工作。稳妥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新增农用地转用周转指标1623亩。 

  二、用地报批情况。前三季度,全市共批回建设用地22098.14亩,有力的确保了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和民生工程的及时落地。按照土地用途结构,保障性住房用地841.50亩,工矿仓储用地4442.79亩,商服用地3020.63亩,交通运输用地12502.13亩,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525.65亩,其他用地765.44亩,分别占总量的3.8%20.1%13.7%56.5%2.4%3.5%;从各区县(市)情况来看,赫山、市本级、桃江分别以5684.69亩、2877.42亩、1705.67亩位居一、二、三位,分别占用地总量的25.7%13%7.7% 

  三、土地市场情况。前三季度,全市共出让土地1176,面积4336.35亩,出让总价款29.37亿元。其中市中心城区通过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土地39宗,面积1205.1亩,成交金额8.23亿元。深入开展创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活动,安化县获得“第二届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年内,所有区县(市)将达到节约集约模范县(市)标准。部署开展了土地利用动态巡查和低价出让土地清理专项行动,有效实现了建设用地供后开发利用的全程监管。 

  四、耕地保护情况。严格执行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制度,层层签订了耕地保护责任状。经批准占用耕地的建设项目,全部实现了“占一补一”和“先补后占”。为进一步规范农村土地综合整治,今年以来,我市接连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占补平衡工作的通知》等7个文件,在强化耕地占补、改革项目管理体制、严格工程质量监管、加强项目后期管护等方面进行了多项改革,制度体系更加科学严密。农村土地综合整治进展顺利,上半年省政府对已竣工的环洞庭湖重大工程2012年项目进行了验收,我市综合排名第一。这也是我市2010年度获得全省第一后,又一次获此佳绩。 

  五、征地拆迁情况。625,《益阳市集体土地征收与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办法》正式实施,对于进一步保障被征地拆迁群众的合法权益,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要意义。19月,市本级共实施新征地拆迁项目43宗,涉及土地征收面积11943.00亩,已完成土地征收面积3296.00亩,支付征地补偿款9356.00万元,拆迁房屋260栋,安置村民近600户。征地拆迁工作为园区大会战和交通大会战提供了强力支持。 

  六、矿产管理情况。部署开展了矿产资源“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勘查开采行为,矿业开发利用秩序持续向好。19月共办理市级矿山发证10宗,收缴采矿权价款213.72万元。大力优化矿山布局,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已拿出方案将全市煤矿由15家整合为5家,2015年前完成整合工作。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整治,矿山植树复绿210余亩。 

  七、国土资源执法情况。19月,全市查处国土资源违法案件90宗,其中土地违法案件81宗、矿产违法案件8宗,测绘违法案件1宗。年度卫片执法检查顺利推进,目前正在组织力量对所有疑似违法用地图斑进行实地核查。土地例行督察发现的180个土地违法违规问题,已查处整改到位107个。 

  八、惠民维权情况。编制了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认真组织汛前地质灾害防治巡、排查,今年来市本级发布三级以上气象预警预报7次,成功避让地质灾害8起,避免地质灾害人员伤亡155人,把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在全市铺开了基础地理国情普查,相关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加大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应用示范系统建设,在原有9个示范应用的基础上,又与公安、地税、计生委和园林绿化处签订了共建共享协议。开展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前期调研。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一张图”、城镇地籍数据库更新正在抓紧进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