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全市国土资源统计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07 10:51 作者: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17年,全市国土资源系统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提升国土资源供给质量和效率,扎实抓好资源保护守住红线,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突出用地保障,着力提高土地要素供给能力。一是优化国土资源规划空间。全面完成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调整完善工作,探索符合益阳实际的“多规融合”路径,着力优化以“大益阳城市圈”、“东进东接”战略为重点的国土资源规划,全市追加建设用地规模5.5平方公里,到2020年,市中心城区建设用地规模达到88.78平方公里(赫山区73.18平方公里、资阳区15.60平方公里),较好地保障了未来发展的合理用地需求。二是发展用地精准保障。加强用地计划配置管理,抓好用地预审和用地报批,全市共组织上报新增建设用地14333亩,从省厅拿回用地批文14096亩(含上年度报批本年度获批的11476亩),长益高速湘江西互通等重点项目成功获批,千方百计保障了全市“项目建设年”、重大民生实事、重大基础设施、现代产业建设等合理用地需求。三是征地拆迁管理更加规范。市人民政府对市本级征地拆迁管理体制进行了理顺,突出了市征拆处的管理职能。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组织对《益阳市人民政府集体土地征收与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办法》进行修改调整,直接参与了交通建设大会战、园区建设大会战、资江风貌带、益娄高速等项目的征地拆迁,有效化解了一批征地拆迁难题。四是土地市场活跃稳健。持续开展了去存量土地工作,多措并举加快土地供应,全市前五年供地率达到72.42%。全面实施建设用地总量与强度“双控”行动,推进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创建,确保完成了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年度下降20%的目标任务,储备土地机制不断完善。按照中央“房住不炒”的要求,切实优化房地产用地供应的节奏和时序。为促进市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2017年12月适时推出了几宗大型房地产项目用地,并顺利成交,创造了网拍土地单价与总价的新高。2017年,全市招拍挂出让土地186宗,面积7660.65亩,实现土地出让收入53.13亿元(其中市本级招拍挂出让土地62宗,面积3833.74亩,实现土地出让收入35.29亿元),为城市建设提供了支撑。

二、突出红线保护,维护资源生态环境。一是抓耕地保护。综合运用管控、建设和激励等手段保护耕地,做到数量、质量和生态“三位一体”保护。2017年,省政府下达我市耕地保有量指标为441万亩,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为359万亩。我市将保护目标进行层层分解,市、县、乡层层签订了责任状,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强化了各级政府耕地保护的主体责任。目前,全市实际耕地保有量为449万亩,划定永久基本农田360万亩,分别高出省政府下达指标8万亩和1万亩,超额完成了任务。切实加强耕地补充开发和农村土地综合整治,严格控制建设占用耕地,经依法批准占用耕地的项目全部落实“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和占水田补水田”,连续18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完成了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占耕地总量的80%,平均质量等别为4.94。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和规范耕地占补平衡工作的通知》,调整完善了市、县、乡(镇)三级农村土地工作职责,建立了市、县两级补充耕地指标储备库。二是抓矿山整顿治理。益阳市金银山国家矿山公园于11月21日正式通过国土资源部专家评审,规划面积1.98平方公里。组织参加了第五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获得了组委会及群众的好评。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和土地整治规划编制工作中,与益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规划进行了充分对接。投资800万元,开展城市地质综合调查评价工作。组织力量,在赫山、资阳、桃江开展了农业地质调查。积极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进行整改落实,全面完成了粘土砖厂和石煤矿专项整治工作,按照“一矿一策”原则逐宗拿出了处置意见,其中石煤矿全市关闭退出15家,保留7家。扎实推进各类自然保护区矿业权清理退出专项行动,开展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整顿整合,桃江石灰岩矿整合工作已经完成。推进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以市整规办名义对区县(市)进行督查,下发了督查通报,2017年被评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完成矿山储量动态检测工作,9个矿山编制了储量年报,开展了现场核实。三是抓执法监察。2016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全市共发现违法用地129宗,面积804.65亩(耕地 363.5亩)。对于129宗违法用地,非立案处理3宗,立案查处126宗,结案124宗(有2宗需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因未到法定期限暂未结案),收缴罚款343.83万元,没收违法建筑物面19.7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物0.12万平方米。2016年度全市违法占用耕地与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面积的比例为4.68%。

三、突出民生服务,充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一是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继续推进。全市不动产登记资料移交全面完成,登记信息基础平台基本建成,不动产登记信息化建设全力开展,部门协作和信息共享机制不断完善。通过理顺职能职责、简化审批环节、缩短办结时限、开辟绿色通道、开展延时服务、加强沟通联系等举措,切实优化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市本级共颁发不动产权证19349本,不动产权证明23460份;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8995宗,融资89.67亿元,其中为企业融资65.16亿元。二是地灾防治卓有成效。全市国土资源系统把地灾防治作为“生命工程”来抓,全面实施地灾防治“调查评价、监测预警、搬迁避让、灾害治理、能力建设”五大工程,完成了地灾防治指挥中心、技术指导中心、应急中心和值班室建设,地灾防治综合体系不断健全。6月27日,在桃江成功举办了全省地质灾害防治知识进校园暨校园应急演练活动,我国首个“红背包地质灾害防治知识教室”在桃江县修山镇中心学校揭牌。2017年,面对严峻的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全市共紧急转移安置5611人,成功避险20处,避免人员伤亡182人,成功实现了“杜绝群死群伤,不发生责任事故”的目标。我局被评为全省、全市抗洪救灾先进单位。三是法治国土建设深入推进。加强政务公开,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10条,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12件,件件有落实。加强信访维稳,召开了全市国土资源信访工作座谈会,在全系统构建了主要领导为信访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人直接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层层抓责任落实。开展了信访积案化解专项行动,国土资源部交办的2宗信访积案得到及时化解。加强依法行政,开展了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完成了权责清单“两单”融合,法制宣传教育形式多样。市局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起,行政应诉案件22起,没有被撤销或败诉情况发生。四是扎实做好精准扶贫。积极发挥部门力量助力精准扶贫,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方面,向24个市级扶贫点下达3000万元农村土地整治项目;易地扶贫搬迁方面,开辟绿色通道,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和增减挂钩计划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倾斜,用地“应保尽保”。对于不符合规划的安置点,已通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予以解决;地灾治理、测绘地理信息、地质调查等项目资金的安排方面,给予贫困地区政策倾斜;对口帮扶方面,制定了《驻黄甲山村帮扶2017年工作计划》,帮助对口帮扶村发展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开展扶贫救助,使65户197名贫困户如期脱贫。

四、注重基础夯实,促进自身建设发展。一是推进审批制度改革。政务服务“两集中、两到位”全面落实,24项行政许可、行政确认、管理服务项目已全部进驻政务窗口办理,实现了所有政务服务项目“应进全进”。二是推进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国土资源“互联网+政务服务”,以不动产统一登记、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促进国土资源信息化水平的提高,市局“一张图”系统已经涵盖基础、专业、管理三大类及其遥感影像、土地利用现状、城镇地籍、土地利用规划等12类专题数据库。三是推进测绘地理信息工作。智慧益阳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项目已经立项,将建成统一的、权威的、可兼容的时空信息数据库与云平台,更高效地为政府各级部门、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时空信息资源服务,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更新纳入项目范围。启动了数字县域建设,沅江市纳入了省级地理信息示范县,安化县开展了数字县域地理空间框架试点申报。将益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作为基础地理国情监测项目来实施,完成了益阳市及所辖四个县市的地理国情地图集编制并通过验收。四是推进各项基础工作。全面完成了年度土地利用变更调查和城镇地籍数据更新汇总工作。配合河长制管理,开展了全市水利工程划界确权工作。按照部、省统一安排,成立专门工作班子,稳步推进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加强财务保障能力建设,经费支出和专项资金管理严格规范,预算执行和内控制度建设收到明显成效。加强国土资源宣传,4.22、6.25、8.29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围绕耕地占补平衡、征地拆迁等工作难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并转化为制度成果,促进政府出台了专门文件。工会组织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机关后勤管理、老干部、计划生育、综合治理、档案管理等工作进步明显。

五、强化治党责任,促进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市局党组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事关全局的头等大事来抓,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任务逐项分解落实到每个科室和单位,明确责任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召开了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制定了《益阳市国土资源局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益阳市国土资源局廉政风险点防控措施》,党组会议6次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召开党风廉政座谈会2次,做到了党风廉政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二是加强党的建设。制定了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班子成员按照要求扎实开展自学和集体学习。在周五的“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日”活动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组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党组书记为全局党员干部作了题为《讲责任敢担当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的党课,让大家知道红线、底线在哪里,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在全局迅速掀起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热潮,召开了动员会,印发了方案,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符献文同志来局作十九大精神宣讲。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支部为单位相继开展了“沧海横流,尽显党员本色”、“喜迎十九大,争做新贡献”、“学习十九大精神,开启新时代征程”主题党日活动。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局党组班子成员分工进行了调整,科室负责人进行了轮岗交流,机关人事调整稳步推进。干部推荐提名注重运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主评议结果,干部考察注重个人品德和工作实绩,坚持集体讨论决定。推进本部门干部到地方提拔重用,其中安化县交流1名副处级干部到地方任职,桃江、南县、大通湖各有1名副科级干部交流到地方重用。结合国土资源系统“责任落实年”活动,制定完善了益阳市国土资源局《廉政风险点防控措施》《例会会审制度》《行政审批电子监察制度》等50余项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