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一季度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19 14:57 作者: 来源:益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一、第三次国土调查方面

制定并印发了《益阳市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方案》《益阳市第三次国土调查技术方案》和《关于开展益阳市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的通告》,召开了益阳市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邀请省三调办专家进行了业务培训,落实了市县两级三调经费(其中市本级工作经费458.78万元)。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二、用地服务方面

一季度全市共上报新增建设用地44宗,面积239.82公顷(其中市本级2宗,面积42.11公顷),同比增加95.38%。批回新增建设用地14宗,面积43.84公顷,同比减少54.57%。全市共供应土地311宗,面积70.83公顷,其中招拍挂出让土地67宗,面积44.56公顷,成交价款2.87亿元。市本级共受理办结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筑类)8宗,许可用地面积237825.74平方米,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建筑类)27宗,许可建设面积652085.86平方米。

三、规划编制方面

召开了2019年市城乡规划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2019年度城乡规划编制计划。目前城市总体规划的实施评估已基本完成,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实施评估业已启动;对益阳大道东片区等四个棚改片区的控规优化调整、城市设计成果进行了专题研究;组织市直相关部门、各区县(市)对如何统筹推进村庄规划工作进行了多轮调研,形成了初步草案。

四、规划审查管理方面

一是组织对规划区内月明山山体保护界线进行了微调,保证了医疗废物处置项目及益阳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置项目等环保项目的落地;对《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专项规划》进行适当调整,移除部分山体水体范围内的项目点位选址。二是对茂林路、学府东路、新园路等城市道路的规划设计进行了规划评审,完善了城市路网结构,改善了城市内部交通组织。三是对《何凤山生命签证主题馆布展方案》《三周文化广场规划建筑设计》《兔子山简牍博物馆建筑设计》等文旅项目方案进行了多轮专家评审;初审并原则通过了《益阳市青龙洲生态公园景观设计》,规划拟打造一个集文化、历史、科普的好去处。

五、耕地保护方面

一季度,共验收土地开发项目5批次共26个,新增耕地408公顷,其中“旱改水”项目新增水田255.32公顷。验收市级土地综合整治及灾毁复垦项目10批次58个,面积739.5公顷;省级灾毁项目2个,规模面积499.9公顷,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项目落地提供了占补平衡指标保障。

六、矿产资源管理方面

完成了2018年度矿产开发统计数据填报工作和采矿权网上公示工作,全市应公示采矿权119家,已公示数量119家,公示率100%。扎实推进石煤矿关闭整治工作,制定了《石煤矿山关闭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对最后一批剩余的6家石煤矿山发布了《关于石煤矿山采矿许可证废止公告》。

七、地质灾害防治方面

扎实开展地质灾害排查工作,抓好地质灾害预警预报,部署汛期应急值班工作,市县两级自然资源部门于3月20日起按照汛期值班要求,实行24小时双领导带班双岗值班工作制度。截至3月底,全市发生小型地质灾害26起,未发生人员伤亡。

八、不动产登记方面

市本级一季度共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近18000件,发放证书5417本。制作了包含不动产登记等23类业务办理流程的“二维码”,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办事。市本级不动产登记数据汇交整合已立项报市政府,预计4月份完成招投标工作,6月底完成热点区域的数据整合工作。召开专题会议7次,研究解决了中心城区50多个历史遗留登记问题。

九、国土资源执法方面

扎实推进大棚房整治工作,全市共清查各类大棚7087个,涉及面积1.23万亩。发现并整改问题 “大棚房”72个,整改涉及面积270.31亩,完成整改率100%。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打击取缔非法开采山砂共50处,其中立案查处13件,移送公安部门11件,刑拘7人,收缴罚没款39万余元。

十、征地拆迁方面

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征地拆迁补偿安置情况的专项检查工作,发现问题40余个,发放限时整改通知书8份,对各区县(市)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市本级与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签订项目《征收土地补偿协议》11宗,征收土地总面积1197.2025亩,支付土地补偿款7982.7478万元。

十一、测绘地理信息建设方面

智慧益阳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及智慧国土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已完成针对收集数据的分析工作,正在开展数据建库整理工作。在前不久举行的新型智慧城市(益阳)峰会上,智慧国土项目成为亮点。

十二、精准扶贫方面

制定了2019年驻村帮扶工作计划;筹措资金150余万元,帮助拓宽了新河口村村部南侧道路,新建连心桥一座、电排抗旱渠一条;大长村主干道拓宽、沂溪河风光带建设和茶叶合作社、龙虾养殖场扩建工程等项目稳步推进;各帮扶责任人定期到村上走访慰问,妥善解决集体经济湖田纠纷等“老大难”问题,进一步拉近与群众的骨肉联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