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省自然资源厅:2020年力争供应土地30万亩以上
发布时间:2020-01-16 16:00 作者: 来源:益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新湖南客户端1月14日讯(记者 秦慧英 实习生 王馨)昨日,全省自然资源媒体通气会在长沙举行,全面总结2019年湖南省自然资源工作开展情况,并分析形势,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赖馨正出席并答记者问。

赖馨正介绍,2019年1-12月,全省共批准用地总面积23.74万亩,其中重点建设项目314宗 8.33万亩,占35%。供应建设用地面积36.26万亩,同比增长10.8%,其中工矿仓储用地6.89万亩、商服用地3.11万亩、住宅用地6.74万亩,分别同比增长28.4%、26.7%、-1.3%。近三个月,我省住宅用地供应量大幅增长,环比分别上涨16.3%、48%、108.1%,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住宅用地价格上扬,为落实“房住不炒”提供了支撑。此外,在优化融资方面,2019年1-12月,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67.97万笔、抵押金额11365.59亿元

降低用地成本方面,去年湖南全面实行工业用地弹性出让,累计为企业减负6.7亿元;严格执行指标限价政策,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交易价格,由最高峰的98万元/亩降至18万元/亩。全省已入库新增耕地数量指标19.7万亩,水田指标21.8万亩(含旱改水),可基本满足3-4年需求。

省自然资源系统不断改善不动产登记服务,一般登记办理时限基本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这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全省不动产融资的良好表现。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省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共67.97万笔、抵押金额11365.59亿元。

在助力三大攻坚战方面,湖南去年安排专项扶贫计划2.65万亩、下达各类项目资金4.33亿元;通过增减挂钩为贫困地区节余指标4.34万亩,实现流转收益77.32亿元。湘江流域和洞庭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纳入国家试点,完成投资额25.98亿元,20个子项目全部立项;争取中央投资2.7亿元,启动了545个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启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

2019年,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安排资金4.08亿元,加强地灾综防体系建设,在地质灾害增加2205起、增幅930%的严峻形势下,全省因灾死亡4人,为2008年以来最低。持续改善不动产登记服务,一般登记办理时限基本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

赖馨正表示,2020年省自然资源厅将全力以赴保障高质量发展用地。统筹增量、流量、存量,力争供应土地30万亩以上;并将千方百计显化自然资源资产,继续实行超常规支持政策,有力有效助推脱贫攻坚。与此同时,围绕湖南高质量发展,该厅还将围绕加强自然生态保护方面、有力有效助推脱贫攻坚等方面,进一步强化自然资源保障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