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都市报】去年湖南供应建设用地面积36.26万亩,同比增长10.8%
发布时间:2020-01-14 16:04 作者: 来源:益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4讯(记者 卜岚)1月13日,2019湖南自然资源工作媒体通气会在长沙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省供应建设用地面积36.26万亩,同比增长10.8%。其中,其中工矿仓储用地、商服用地均有明显增长。而在2020年,湖南还将继续保障高质量发展用地。统筹增量、流量、存量,力争供应土地30万亩以上。

近三月住宅用地供应大幅上涨

记者了解到,去年10-12月,我省住宅用地供应量大幅增长,环比分别上涨16.3%、48%、108.1%,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住宅用地价格上扬。去年9月,长沙、常德和岳阳三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较2018年12月分别上涨3.1%、3.8%和下降0.1%,房价总体平稳。

降低用地成本方面,湖南全面实行了工业用地弹性出让,累计为企业减负6.7亿元。严格执行指标限价政策,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交易价格由最高峰的98万元/亩降至18万元/亩。

此外,还向长沙试点下放7项土地管理权限。将5个处室的审批权限集中到政务服务处,环节减少三分之一,时限由39个工作日缩减到20个。

力争明年供应土地30万亩以上

“去年,我省还暂停了除民生矿种外各类采矿权、商业性探矿权的新立和扩界审批。全省采矿权数量由2018年初的5496个减少至目前的5009个。完成湘江流域露天开采非金属矿专项整治,关闭矿山59家,整改29家。”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赖馨正介绍。

同时,还开展了“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违建别墅问题整治、增减挂钩核查、闲置土地清理等专项督察,发现并整治整改 “大棚房”问题2135个、面积3532.07亩。处置闲置土地1738宗、11.95万亩,整改率82.1%。

明年湖南自然资源方面有哪些重点工作?赖馨正表示,2020年,湖南将保障高质量发展用地,力争供应土地30万亩以上。加快构建完善省市县三级自然资源储备和经营体系。盘活一批省直土地资产,投放一批符合绿色环保要求的矿业权。

此外,基本完成农村房地一体宅基地确权登记。尽快研究出台征地拆迁管理办法、土地征收征用及补偿管理办法、被征用地农民社会保障筹集使用及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以保障民生福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