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2020年加大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 要求年底颁证率90%以上
发布时间:2020-02-27 16:50 作者: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华声在线2月26日讯(记者 龙腾 通讯员 孟昌 万波)今日,全省自然资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长沙召开,提出2020年将全力以赴抓好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到年底前确权登记颁证率达90%以上。同时,严控矿权总量,到2021年,全省砂石土采矿权数量要控制在1500个以内,大中型矿山比例从12%提高至30%以上。

2019年,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利用增减挂钩政策筹集资金77.32亿元,腾出指标19.43万亩,助推了脱贫攻坚,有力保障了“五个100”“135”工程升级版等重大产业项目用地。第三次国土调查扎实推进,122个县级成果顺利通过国家内业核查,质量居全国前列。“多规合一”协同审批平台测试运行,率先创建省级自然资源督察体制,率先对土地利用计划管理进行创新,全面加强土地卫片执法。全省采矿权数量由2018年初的5490个降至2019年底的5009个,较好实施湘江流域和洞庭湖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矿业转型绿色发展取得初步成效。

2020年是全面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省自然资源厅将重点完成好十项工作。其中,将全力以赴抓好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2020年底前要完成全省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不动产权籍调查,确权登记颁证率90%以上,目前已登记发证665万宗,还需登记发证698万宗。

坚定不移推进矿业转型绿色发展,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工作。严控矿权总量,到2021年,全省砂石土采矿权数量要控制在1500个以内,大中型矿山比例从12%提高至30%以上。到2025年,规模以上企业比重提高到80%以上,并全面建成绿色矿山。要抓好改革试点,实施综合整治,强化生态修复,守护好一江碧水。

着眼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严格按照国家要求将一般登记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要全面运行“多规合一”协同审批平台,全面落实“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

会上,长沙市、岳阳市、常德市、郴州市和望城区人民政府分别就不动产登记、耕地保护、“多规合一”协同审批平台建设与运行、矿业转型绿色发展和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作典型经验交流。会议还就自然资源部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