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今年将实现“随时随地办理不动产登记”
发布时间:2020-02-27 16:52 作者: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三湘都市报2月26日讯(记者 潘显璇 通讯员 孟昌 万波)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省自然资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今年我省将安排10%以上规划建设用地指标、5%以上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专项用于支持乡村振兴;湖南在今年将全面实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确保企业和群众可在各类终端设备随时随地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

湖南地理信息年产值已突破300亿元

数据显示,2019年,我省贫困地区流转节余指标4.3万亩,产生收益77.3亿元,有力地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

围绕产业项目建设年、基础设施补短板、“135”工程升级版等重大工作,2019年全省批准用地23.7万亩、供应土地36.3万亩,确保重大产业项目用地。

全省采矿权数量由2018年初的5490个降至2019年底的5009个,较好实施湘江流域和洞庭湖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矿业转型绿色发展取得初步成效。

截至2019年,全省测绘资质单位增至711家,地理信息年产值突破300亿元。

全面实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周海兵介绍,2020年省自然资源系统将重点抓好全力跟进国省重大战略、全面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等工作。

乡村振兴方面,湖南将推进1000个左右“多规合一”实用型村庄规划编制试点、20个左右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系统开展农用地、建设用地整理和乡村生态保护修复。同时,安排10%以上规划建设用地指标、5%以上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专项用于支持乡村振兴。

推进矿业转型绿色发展方面,严控矿权总量,到2021年,全省砂石土采矿权数量要控制在1500个以内,大中型矿山比例从12%提高至30%以上。

到2020年底,凡能通过信息共享提取或核验的信息,不得再要求企业、群众重复提交资料。督促市县两级依托湖南省不动产登记在线申请系统,全面实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确保企业和群众可在各类终端设备随时随地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

2020年底前,湖南要完成全省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不动产权籍调查,确权登记颁证率90%以上,目前已登记发证665万宗,还需登记发证698万宗。

此外,今年还将争取国家普适性监测预警设备在湖南试点试用,加强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建立集地质灾害监测、风险预警、风险预估、应急响应、减灾科普和灾后评估为一体、全链条的地质灾害风险管理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