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1000名师生的生命安全 ——益阳市赫山区金银山学校不稳定边坡应急处置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5-15 16:14 作者: 来源:益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通讯员 谭学军 郅乐娟)5月4日,随着最后一批土石转运出场,关系到益阳市赫山区金银山学校1010名师生及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校内不稳定边坡险情得到了安全解除。

自4月24日发现险情以来,高度关切该项应急处置工作的各方人员终于放下了一直压在心头的一块大石。在这短短240多个小时里,益阳市各级政府和自然资源、教育、应急管理部门及地勘单位以有力的组织指挥、高效的多方联动、专业的技术支撑和规范的施工保障,快速精准安全地完成了应急处置各项工作,把爱校护学的满腔热血播撒在了校园的绿茵场上,在当地传为佳话。

一方呼救 八方回应

4月中旬,金银山学校刚刚复课,全体名师生带着欣喜和期盼回到久违的校园,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中。但在一次学校例行安全隐患排查中,几条蜿蜒在学校田径场南侧塑胶跑道上的裂缝引起了校长贾谷丰的注意。塑胶跑道上出现裂缝这一情况在年前已经出现,但近日开裂情况似乎又有了进一步发展的趋势,裂缝最大宽度已达4cm。结合湖南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益阳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做好中小学校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的要求,地理教师出身的贾校长立刻意识到这些虽断断续续但整体连贯的曲线背后隐藏的危险讯号,立即将有关情况上报了赫山区自然资源局。4月24日,接到金银山学校的险情报告后,赫山区自然资源局立即按照突发地质灾害处置流程,第一时间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报告,市自然资源局立即安排湖南省地质院414队派出工作组到现场开展应急调查,拉响了地质灾害险情警报。同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立即将该险情分别报省自然资源厅、市长值班室、市应急管理局。这一信息立即得到了国家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益阳市各级政府及自然资源、教育等部门高度重视,一场关系到上千名师生安全,牵动着多方关注的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就此展开。

快速反应 上下联动

4月26日,自然资源部陆昊部长获悉这一情况后部署安排部省厅专业技术人员赶赴现场指导,省自然资源厅组织有关专家赶赴金银山学校进行踏勘,益阳市委市政府要求市区各相关部门严密监测,加强警示,抓紧实施治理方案,彻底消除隐患,同时要求各区县市要举一反三做好隐患再排查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益阳市人民政府两次向赫山区人民政府、市教育局下发督办函。

经过现场踏勘和应急调查,确定地灾险情位于金银山学校内,变形迹象明显段长约31米,坡高13米,坡度近80度,几乎垂直。坡顶地势平坦,作为田径场使用,并铺设塑胶跑道。受地形地貌和降水等多方因素影响,边坡局部格构已发生鼓胀、开裂,坡顶田径场出现多处变形裂缝,当前正值汛期,若遇强降雨则可能形成滑坡,将直接威胁到教学楼内1010名师生和30余名商铺从业人员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消除地质灾害险情刻不容缓、迫在眉睫。在此情况下,益阳市政府、赫山区政府、学校教育部门、金银山街道社区、自然资源部门、414地质队等多家单位围绕确保师生群众安全这一共同目标,多方联动,打出了一套快速反应、精准高效的地质灾害应急处置“组合拳”。

27日下午,赫山区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带队查看现场,并于晚上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召开工作协调会,启动应急预案,统筹工作步骤,明确各方职责,下发督办函,要求各方各部门快速反应,快速处置,全力以赴进入除险工作程序,不惜一切代价确保学校安全稳定。金银山学校立刻组织相关师生停课,封闭危险区域。金银山街道对学校和附近门面发放防灾避险明白卡,封锁相关通道,并疏散商户人员,拆除违章建筑,落实群测群防工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成立应急处置专家组,赫山区自然资源局迅速安排人员24小时在现场值守,带领技术人员开展详细的地灾勘查、评估并编写治理方案。4月28日,发现险情后的第5天,该地灾点已经完成了现场封闭、布设专业监测设备、人员撤离等相关工作,昔日热闹的田径场上陷入一片静谧,暗含一丝风雨欲来的紧张气氛。4月29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派出督查组对到安化县、桃江县、赫山区、高新区管委会、东部新区管委会督查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针对益阳市赫山区金银山学校不稳定边坡险情要求各地各部门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举一反三,做好地质灾害隐患排查,责任落实,特别是对学校、交通干线、水利设施、旅游景区、易地扶贫安置点以及村部等重点区域进行隐患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处置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保障上千名师生在节后顺利复课,同时考虑到正值汛期,强降雨随时可能对不稳定边坡造成严重影响,赫山区政府要求地勘单位在3天之内拿出科学可行的综合治理方案,在五一劳动节收假之前完成应急处置工作。扎根益阳已有55年历史的湖南省地质院414队主动请缨,秉承全心全意服务地方的初心,以专业实力担纲起这一重要使命。4月28日,414队召开紧急工作会议,统筹各在勘在建项目工作,从云南、长沙等地抽调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项目经理和技术负责回益,并从多个部门调派精兵强将组成技术专家组、项目实施组、综合协调组三个工作组,形成一支由多名注册一级建造师、2名注册岩土工程师,10名高级工程师,及地灾防治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精英团队,全面展开技术攻坚、除险治理及协调工作。当日晚间,在治理方案编制的同时,各项除险施工准备工作已经开始,3台中海达专业监测装置率先进场,对变形边坡和裂缝进行精密监控,施工挖掘机、吊车进场待命,并连夜开辟施工通道。考虑到廊桥拆除将是削坡减载的首要目标,又特地从广西调配专业廊桥切割队伍星夜兼程赶赴益阳,在最短的时间里完成了队伍组建、装备集结,为应急处置工作的高效推进奠定了最坚实的基础。

4月30日,益阳市赫山区金银山学校不稳定边坡综合治理工程设计方案出炉,省自然资源厅、省地质院、湖南城市学院、414队及益阳市及赫山区两级自然资源部门齐聚益阳市地灾防治技术指导中心召开综合治理方案专家评审会。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保稳定、保安全的工作目标,通报了相关工作进度和计划,并以安全、高效、经济为标准对综合治理方案进行了评审,确定了益阳市赫山区金银山学校不稳定边坡治理等级为Ⅰ级,肯定了削坡减载的应急处置方案和锚拉桩板墙+排水系统+监测的后续治理方案及分边坡西段工程治理和东侧监测两个阶段的施工部署,并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

在专家评审会进行同时,现场削坡减载工作全面铺开,西侧廊桥拆除首当其冲,一块块廊桥结构块被小心地切割运出,一道道护坡围栏被快速地拆除,十余根围栏立柱摧枯拉朽般地被推倒清理。经过两天紧张有序的作业,西侧廊桥通道全部安全拆除,变形边坡开始开挖,应急处置工作的首要步骤削坡减载进入关键阶段。

按照设计方案,变形边坡将以45度角进行削坡减载,削坡方量约有2000立方米。放在往常,这样的工作量大概需要十多天的时间,而在这个火热的五一,地方政府、街道及自然资源、技术施工各方部门都努力从技术装备、人员调配中要效率,以速度换取宝贵时间。从高标准严要求中要成效,以科学施工保证质量可靠,在这方略显狭窄的作业面上毫无保留地付出着全部心力。仅用了短短4天时间,在5月4日下午,削坡减载工作就已基本完成,原来的变形、裂缝、岩土松动已经看不到踪迹,13米高的陡坡上出现了一个基本平整的“阶梯”,散发着新鲜泥土气息的坡体在阳光下显得安静又踏实,这个一直紧绷在所有人心弦上的地灾险情,终于安全解除了!

齐力协力 排除险情

万人操弓,共射一招。初夏的金银山,已有三十六七度的高温,益阳市赫山区金银山学校不稳定边坡应急处置现场的工作热情却比这气温还要高涨。在寸时寸金的四天时间里,这一支高标准配置的作战团队也表现出了超高水准的专业、敬业和担当。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这次行动一切工作的开展都是为了师生的安全,同样也确保了施工现场的绝对安全。赫山区区委区政府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要负责人不分昼夜多次到现场检查指导工作,督促安全质量和进度,同时为大家提气!鼓劲!现场配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员,设计安全生产专项方案,全程跟进监督安全工作。要给孩子们最好的,就要做出最优质的工程。省自然资源厅、省地质院及414队的专家们多次踏勘现场,白天跟踪施工动态,晚上商讨工作方案,不停地头脑风暴,不断地提出思考,不找出最切合现场实际最科学有效的治理方案决不罢休。

2020年的五一假期阳光和煦、微风不燥,正是休闲出游的好时节。但对于心系金银山学校这块近2000平方米的边坡的人们来说,却是黄金般宝贵的工作日。强降雨天气预警已经发出,学校收假复课在即,社会舆论关切,只有争分夺秒,才能确保地灾险情安全及时消除。这是树立在现场每个人心中的行为标杆。为了各工序的紧密衔接、快速运转,他们建了一个微信工作群专门进行工作协调。来自各级政府,自然资源、教育、地勘单位、学校等各个部门的40多位同志开启了24小时线上“云监工”模式。大家同其心,一其力,共同跟踪关注施工动态,进行工作调度和安排,从晨曦启明到星垂平野,任何工作部署和需要都能立刻得到相关人员的回应和解决,大家都在期待着,盼望着,好消息能快一点再快一点地到来。为了抢时间赶进度,项目组主动向周围民众做好沟通解释,白班晚班连轴转,每天从早上六点到晚上两点,工作时间长达20多个小时。应急专家组组长熊远红自24日接到工作任务后便开始了没日没夜的工作,一天午后因低血糖晕倒在地,被众人劝回休息,但仅仅两个小时后,兜里揣着两个棒棒糖的他就又回到了大家的视线里。

校园安全关系到师生的安全,连接着千家万户的平安以及社会的稳定,关键点位,不容有失。也正是这样的鞭策和警醒,在金银山学校,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忙而不乱的应急处置现场,尽可能地安全高效,尽可能地降低噪音,甚至尽可能地避免对田径场其他区域的破坏,以维护师生们在这里留下的美好记忆。这次特殊的应急处置工作,也带给了现场工作人员特别的压力和动力。廊桥拆除危险性极高,彼时所有人的精神都绷紧在切割机的嘶吼声中。作业空间狭窄,坡面载重有限,开挖土方必须第一时间转运出场,渣土装载,车辆协调,每一道工序都直接关系到边坡和施工人员的安全。工作区域临近外围商业区,群众疏散,解释安抚,区域封闭,每一个动作都牵动着大家的心。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压力,这群可爱的地灾防治人们却称,我们又不是第一次啃硬骨头,上就是了!

在宣布益阳市赫山区金银山学校不稳定边坡险情安全解除的一刻,在场所有人都在心里为自己,为同伴,为这一次无懈可击的联合作战而鼓掌。伴随着新一轮降水的到来,满面倦容的他们来不及卸下压力,就又投入到了下一阶段的边坡治理工作中。

作者:谭学军 郅乐娟

单位:益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地址:益阳市赫山区龙洲南路299号

电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