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党建联络员,他们有好经验、好做法
发布时间:2020-09-28 14:56 作者: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落实厅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通知》要求,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与文明创建工作、“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工作深度融合,省厅决定在厅机关未设支部委员会的党支部明确一名党员担任党建联络员、在设支部委员会的党支部明确组织委员兼任党建联络员,日前省厅还举办了厅直系统党建联络员业务培训班。围绕如何做好党建联络员,他们谈经验、谈体会,一起看看吧

我对党建联络员的三点认识三点体会

科技发展处党支部杨琼

我担任了多年党建联络员,今年轮岗到科技发展处以后,我主动请缨继续担任支部的党建联络员。我认为,当好党建联络员就是要当好“三员”。

一是当好党建组织员。联络员要帮助支部做好党建工作计划,安排好各项学习,协调组织好各项支部活动,做好支部党建工作记录。

二是当好党建宣传员。联络员要主动挖掘收集反馈支部党建工作创新点和亮点,宣传和推广成功经验和创新做法。

三是当好党建监督员。联络员是督促党建工作落实的抓手,通过联络员的信息反馈,能及时掌握党建工作进展情况和工作成效。同时通过相互比较,查找差距,主动思考,主动谋划,真正把党建工作扎扎实实落到实处。

如何当好党建联络员,我有三点体会:

一是坚持把工作做细。党建工作任务繁重,需要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有记录,有宣传。各项工作环环相扣,需要我们细致入微,全程把控。比如说每月设定党建活动提醒事项,支部各项学习和活动要在支部记录本及时记录,建立党建工作记录台账,所有主题活动的影像记录和宣传报道专门保存等等。工作做细的另一个方面就是如何让党建工作有温度。一直以来机关党委在关心职工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特别是今年暑期的地小博夏令营,为广大职工解决了暑期带娃的后顾之忧,丰富多彩的学习内容也让参加的小朋友们乐不思归。这些举措都让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感动。我们作为党建联络员是全程参与家访的,也是最了解支部党员家庭情况的,如何发挥这个优势,真正让支部党建温暖人心,也是我们需要积极思考的。

二是坚持把工作做实。有人认为党建工作就是务虚,只是解决思想层面的东西,但是思想是指挥行动的,我们党建工作最终的目的就是务实。所以我们党建联络员要做的就是搭建虚实结合的桥梁,通过我们的安排与谋划,能让党建与业务工作紧密融合。比如我们今年机关党委策划的几次大的活动如支部书记谈党建、重点工作处长说、两个主义大家谈,都是与我们日常工作紧密结合的。把党建工作做实就要认真做到“三个转换”,真正努力把中央、省委精神转换为指导思想,把党组部署转换为具体任务,把业务工作、党员需求转换为特色活动。

三是坚持把宣传做开。过去的党建工作习惯于“只做不说”的传统观念,现在已不适应党建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党建联络员要更新观念,加强宣传,及时准确地把工作的亮点传递出去,才能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提高和进步。

以高度的责任感抓好党建工作落实

法规处党支部江祖平

今年以来,厅党组牢牢抓住党支部这个“神经末梢”,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出台了加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等文件,创新开展了支部工作书记谈、“两个主义大家讲”、家访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各党建联络员既是组织者,也是参与者,更是受益者。党建工作是我们担当作为的重要平台、提升能力的重要渠道、粹炼品质的重要载体、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

赖馨正副厅长在参加综合处党支部主题活动时指出,现在的年轻干部有“四个缺乏”,其中之一是“缺乏严肃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现在的党建工作环境好、氛围好,联络员面临的压力相对也小。即便如此,联络员的工作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一是重视不够。存在着把党建当负担、当份外事的现象,思想上不够重视、行动上不够积极,时常处于被动应付的状态。党建联络员频繁更换,工作不连续,影响了工作质量。

二是学习不够。新时代对党建工作提出了许多新标准,要求也更高、更严。如何跟上新时代基层组织建设的节奏,还有很多知识需要系统、全面学习。对党内生活制度、组织程序等不清楚,必将导致工作不顺畅,质量效率不高。

三是创新不够。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力度不够,抓手不多。调动广大党员积极性方面,推出的创新性举措较少。

四是作用不显。对照机关党委25号文件要求,在协助、沟通和服务的作用发挥上,还有差距,尤其是主动作为意识不到位。

以上种种,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最根本的是主动作为的意识没有上去。要责无旁贷抓好工作落实,努力增强自己综合素质,发挥好联络员的作用,积极协助提升支部建设水平。

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站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厅党组决策部署的高度,充分认清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是其他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有时间要抓,没有时间挤出时间也要抓,而且要抓好。

在提高能力上下功夫。各基层党组织,尤其是厅机关党支部虽然人数不多,但支部建设的要求、需要落实的各项制度是一样的。“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确实加强党建知识学习,不断增强抓好工作的本领。从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换届选举、到发展党员、支部联基层活动等,每一项活动的筹划、组织、实施、报告,目标要明确、程序要清楚、组织要有序,并能及时提出合理的意见建议,确保党组织生活的严肃性。同时,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年轻化的联络员队伍,适时开展党务知识培训,逐步厚植厅直系统党建工作根基,确保良性发展。

在主动作为上下功夫。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认真学习研究上级党建工作部署,加强与机关党委的沟通对接,吃透文件精神,明确目标要求;结合上级要求和支部建设实际认真筹划,科学制订好年度工作计划,为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依据;加强请示汇报。及时向支部书记报告情况,提出意见建议。重要工作及进展情况及时向机关党委报告。

在推动落实上下功夫。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坚决克服党建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如,组织学习交流,要入脑入心、触动思想,让广大党员“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如开会要开短会、开解决问题的会等。持续强化作风建设,持续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持续提高凝聚力向心力,把支部建设成为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为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用好心态、好思维、好身手做好党建联络员工作

调查监测处党支部唐少刚

党建联络员如何发挥职责,我认为需要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做好理论宣传员。首先要对党章党规党纪、党的理论、政策文件要进行深入学习,学深悟透,在支部多宣讲,集体学习时多领学。今年开展的支部与厅党组同主题同步学,在协助组织好集体学的基础上,还提醒、监督支部其它同志常态化学,切实将党的理论思想渗漏到支部党员的生活工作中去。

二是做好书记的小助手。严格按照厅党组《2020年厅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对标对表党支部“五化”建设标准,制定支部建设工作方案,细化党建工作目标,分步分阶段落实。协助支部书记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家访、党内关怀与帮扶等工作,当好支部书记的排头兵。

三是做好支部的联络线。党建联络员不仅是支部普通的党建工作者,还是机关党委和所在支部直接沟通的纽带,也是上传下达的桥梁。一方面要及时传达上级决定和工作部署,另一方面要及时汇报支部党建工作的开展情况。

四是做好支部的勤务兵。做好编制外工作人员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我们处有三调办)、党费收缴登记及上缴工作,党支部工作记录及党建台账资料整理完善等。协助支部书记建立党员工作落实情况工作台账,作为党员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推荐的重要依据,努力提升支部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工作落实的责任心。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按照新时代党支部建设内容,逐项抓好落实,孜孜不倦,久久为功,支部一定会建设得更好。今后的工作中,我也会边实践边总结再实践再总结,持之以恒,用好心态、好思维、好身手协助做好支部党建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