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深化耕地“非农化”、永久基本农田“非粮化”突出问题整治暨新增耕地“春苗”行动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22 08:57 作者: 来源:湖南省自然资源厅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近日,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召开全省深化耕地“非农化”、永久基本农田“非粮化”突出问题整治暨新增耕地“春苗”行动视频会议。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路卫华,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龚昕出席并讲话。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谢文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深化“三湘护农”专项行动再部署再动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深化耕地“非农化”、永久基本农田“非粮化”突出问题整治暨新增耕地“春苗”行动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会议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耕地“两非”问题专项整治的重要意义。全省各级自然资源部门要坚决落实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深化违法用地“双零”行动,落实好耕地“占补平衡”改革举措,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二是强化政治监督,持续深化耕地“两非”专项整治。要紧盯责任落实,坚决推动自然资源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地方党委“四级书记”履行耕地保护、耕地“两非”突出问题整治、新增耕地“春苗”行动的属地责任。要促进监督贯通,加强与信访、审计、巡察、财政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切实发挥各类监督优势,拓展监督渠道。要明确监督重点,围绕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开展精准监督,严防基层耕地占补平衡弄虚作假、谋私贪腐,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虚假招标、围标串标,耕地“两非”问题整改矫枉过正、搞“一刀切”等行为。三是从严查办案件,坚决查处耕地“两非”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要敢于动真碰硬,对耕地“两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过程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治理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要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县乡自然资源部门“一把手”和耕地保护监督管理、督察执法重要岗位人员的监督执纪。要做好“后半篇”文章,构建耕地“两非”问题预防管控的长效机制。

  会议指出,抓好突出问题整治是农业农村部门应尽职责。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把做好深化耕地“非农化”、永久基本农田“非粮化”突出问题整治落实到省委、省政府和省纪委监委决策部署上来,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做好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抓好突出问题整治必须聚焦重点、分类施策。要高效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突出问题整治,扎实开展永久基本农田“非粮化”突出问题整治,加快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突出问题整治,分类推进抛荒耕地复耕复种,常抓不懈“大棚房”问题。抓好突出问题整治必须压实责任、强化沟通。要构建联动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

  日前,省自然资源厅联合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了《湖南省深化耕地“非农化”、永久基本农田“非粮化”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方案》,省田长办下发了《关于开展2024年新增耕地“春苗”行动的通知》。会议要求,市县在整治过程中,关键是做到四个准确把握:一是准确把握整治内容。二是准确把握整改标准。三是准确把握销号方式。四是准确把握步骤时限。同时,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相关标准,强化责任落实,扎实开展新增耕地工程质量“回头看”,确保农作物“出土长苗”。

  驻厅纪检组、两厅相关处室局和厅直属相关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市县局有关局领导、驻局纪检组组长,纪检组相关工作人员,局机关相关科室负责人在市县分会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